產業訊息
IBMI
  全球抗生素短缺!僅14%新藥可列入處方箋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920004488-260408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出預警說,由於細菌的抗藥性大增,加上新藥的研發速度太慢,根據最新報告指出,目前研發抗生素的速度恐怖跟不上多重抗藥性感染散播的程度,即使開發新藥,也只有14%可能列入醫生開給病患的處方箋中,未來全球將會出現抗生素藥物不足的情況,令人擔憂。

根據CNN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周二(19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截至今年5月為止,目前正在開發的藥物中共有51種抗生素和11種生物製劑(通常是天然來源的醫療產品)。該報告作者、世衛組織藥物和保健產品部高級顧問Peter Beyer認為生物製劑可能用來取代抗生素,以幫助病患克服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然而,儘管有很多正在開發的新藥似乎可能補足藥物短缺的問題,但很遺憾的是,即使有了新藥,開發速度不夠快,未來全球抗生素依然存在短缺的狀況。

今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了12種優先病原體清單,該清單列出對人體健康構成最大威脅的抗藥性細菌家族,它們都對碳青黴烯類的抗生素有抗藥性,而這些被我們視為最後堡壘的藥物,如果連它們都不管用了,那麼未來面對病毒,人類恐怕毫無招架之力。

報導指出,更抗藥的細菌感染意味著人類死亡的機率隨之大增,同時也代表未來的醫療保健恐怕會變得更加昂貴。此外,不管在癌症治療或是開刀手術的治療過程中,我們過去理所當然認為包含許多藥物療程,但是這也取決於我們如何處理細菌感染的能力,目前實際情況是開發新藥的速度不足,大部分的新藥可能無法讓我們使用,最終能被醫生列入處方箋的新藥恐怕只有14%。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