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業觀點/醣基「醣科學」領航全球生技業

【經濟日報  2017-09-25  許志宏/鑽石生技投資分析室分析師】

醣、核酸與蛋白質,為生物體內最重要的三大分子,而醣更在生物學領域占關鍵地位,從調控生物活性、幫助細胞傳播到識別入侵病原體,醣類無所不在。但過去大藥廠多將研究目光放在蛋白質上,因為醣分子複雜性遠超過蛋白質,導致醣體研究的門檻極高,也間接使得科學家難以問津,讓有關技術與資訊都極缺乏。

不過今年7月《自然》雜誌(Nature)的專題報導,解開了這個困局,宣告以醣為核心的科學新世紀來臨。《自然》雜誌將現階段正興起的醣生物學(Glycobiology)讚譽為生物科學界「甜蜜的成功」(Sweet Success),為「醣」類新藥進入市場奏響序曲。

依據BCC Research的統計,隨著生物化學技術的快速發展,預估2024市場會高達4,800億美元。其中,全球醣生物市場將從2016年的近246億美元到2021年增長超過500億美元,五年增長逾倍。

話說從頭,大多數的生物藥或來自天然來源的醫藥產品都具有「醣基化」的特徵,這方面引起製藥界,對醣結構影響癌症和其他疾病關聯性研究的高度關切,讓醣科學成為全球新藥產業的核心項目之一。

所謂「醣基化」(Glycosylation),是人類細胞中的蛋白質被不同類型的醣類廣泛地修飾。這些修飾,主導蛋白質結構和功能的多樣性及蛋白質折疊的方式和表現,以及指引細胞將進入何處。甫於本月最新出刊的《生物化學》期刊,美國喬治亞大學的最新研究就顯示,罕見類型的醣基化,深刻影響對人類發育和癌症進展至關重要的特定蛋白質功能。

生醫領域從基因定序進入到基因編輯的新基因時代,隨著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和CRISPR技術的逐漸成熟,未來在研究和臨床治療上,運用三種技術群的整合性方案也將陸續推出,而醣分子在其中便扮演舉足輕重重要的角色,醣體的編輯技術,更開啟了蛋白藥物的歷史新頁。

因此,市場也已經意識到該領域的重要性並開始進行大量投資。2012年,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就曾警告說,忽視醣分子將會削弱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重要性,更完整地了解醣科學,將加深研究人員對癌症、傳染病、生物燃料、碳水化合物基能源的替代來源,以及新型碳水化合物材料開發的了解。

自2015年以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共同基金,已通過49項醣科學研究計劃,支持開發更有效率合成和分析醣體技術。相關學術研究人員所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都為醣科學形成一個具高度影響且誘人的投資領域。

以去年銷售73億美元的抗癌抗體藥莫須瘤(Rituxan)為例,因在製造單株抗體時,採用哺乳類細胞株以生產類似人類醣化抗體的混合物,抗體上含了53種不同的醣分子。不但影響抗體的穩定性和活性,也影響生產成本。許多大藥廠嘗試讓這些醣分子能夠單一化,亦即「均相化」,希望藉此讓藥物更有效、副作用小或無過度免疫反應,但是除了台灣以外都還沒有一個成功,因為單一醣分子的均相化抗體技術,一直是大藥廠無法突破的技術門檻。

台灣在此關鍵技術上已躍居領先地位,且取得實質突破進展。由中央研究院於2013年3月全球專屬授權醣蛋白、醣疫苗、醣晶片、醣探針等系列技術成立的醣基生醫,運用創新醣科學,包含結合酵素與化學的特殊多醣合成方法,及運用醣重組產生均相化抗體的關鍵平台技術,進行醣類有關抗體藥物的醣結構重組,開發出多項first in class的抗癌、抗感染以及調節免疫候選新藥。其中莫須瘤(Rituxan)均相化抗體藥物CHO-H01在今年8月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人體臨床IND許可,成為全球首例進入人體試驗的均相化抗體新藥。

回顧台灣,30餘年前在官民共同努力下成立台積電,如今台積已成世界級企業。在台灣再度面臨經濟轉型挑戰的當下,生技醫療產業必是國家戰略發展的核心,醣基生醫擁有最完整的世界級醣科學技術平台,與國際領先的技術與團隊,未來若持續挹注資源,連結國內外創新科技、團隊及資源,持續擴充醣體、酵素與製程的相關專利與新藥開發,必可打造成為台灣新世代的生醫旗艦,確保台灣在全球生醫產業的國際領先地位,引領台灣經濟再創高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