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貝達藥業2000萬美元加碼腫瘤新藥

【每日經濟新聞  2017-09-26】

在經歷了一系列動蕩與質疑聲後,“抗癌第一股”貝達藥業又有了新動作。

貝達藥業9月24日晚間公告,擬通過全資子公司貝達投資以1500萬美元收購Tyrogenex持有的Equinox的50%股權,同時其全資子公司卡南吉向Tyrogenex支付500萬美元,雙方取消銷售分潤條款,故本次交易合計2000萬美元。

貝達藥業稱,本次收購完成後,公司將持有Equinox 100%股權,擁有Vorolanib化合物腫瘤適應症在全球的全部權益。而公司自去年底上市後,受制於主打單品凱美納降價因素,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不盡如人意。

加碼腫瘤新藥

Equinox由貝達藥業全資子公司貝達投資和Tyrogenex今年5月在美國特拉華州合資成立。其中,Tyrogenex以X-82腫瘤適應症相關資產出資(包括X-82知識產權獨家許可給合資公司及所有已經獲得的監管部門的批文、許可、臨床研究數據等轉讓給合資公司),貝達投資出資1500萬美元,雙方各占50%股份,Equinox則擁有開發、商業化X-82化合物腫瘤適應症除中國區域外的全球權益。

而貝達藥業本次擬以1500萬美元的對價收購Tyrogenex持有的Equinox另外50%的股權,在收購完成後,貝達藥業將實現對Equinox的完全控股,擁有Vorolanib(X-82)化合物腫瘤適應症在全球的全部權益。而貝達藥業表示,公司此舉的目的正是為取得Vorolanib(X-82)化合物腫瘤適應症的完整權益,便於其後續快速推進項目的臨床試驗和市場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本次收購的另一部分,貝達藥業全資子公司卡南吉醫藥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還和Tyrogenex修訂了雙方早期簽署的X-82 獨家許可協議中有關銷售提成的條款。即,卡南吉向Tyrogenex支付500萬美元,雙方取消銷售提成費條款,故未來產品上市後,卡南吉無須再向Tyrogenex支付銷售分潤。本次交易合計2000萬美元。

主打藥降價業績承壓

貝達藥業本次加碼腫瘤新藥,從某個方面來看,也是對此前外界質疑其可能“兩年內無新藥上市”的一種回應。

貝達藥業方面此前曾介紹,目前其共有20多個在研項目,其中7個項目進入臨床、2個項目進入臨床III期。

有媒體在之前報導稱,若進展符合預期,預計貝達藥業第二個新藥單品將於明年底開始陸續上市。此外,貝達藥業在研發上也加大了投入,今年上半年貝達藥業研發費用投入為9039萬元,約占營業收入的18.15%。而去年上半年這一數字為7374萬元,在主營業務收入中占比14.22%。

除了產品,人員變動也是貝達藥業引人關注的一點。

根據貝達藥業之前公告,公司總裁王印祥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董事、總裁職務;公司首席化學家胡邵京也同樣辭職。

十來年前,王印祥與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一起創辦了貝達有限(貝達藥業前身)。貝達藥業表示,王印祥離職是其個人決定,後續將加快研發人員隊伍的培養和建設,特別是引進高端研發人才。隨後,丁列明對媒體透露,貝達藥業目前有900多名工作人員,今年可能會超1000名,他表示人才的流動是很正常的,“我們一個好的科學家出去搞一個項目,我不認為是個壞事”。

不過,在主要靠凱美納一個單品支撐的情況下,貝達藥業業績依然承壓。

2016年5月份,凱美納入選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後大幅降價54%,雖然今年上半年凱美納銷量同比增長55.86%,但同期貝達藥業營收與淨利“雙降”——營收為4.98億元,同比下降3.9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7億元,同比下降35.45%。

貝達藥業在2017年半年報中表示,受國家醫保政策和進度影響,凱美納的產品銷售增量還在逐步體現。

貝達藥業方面表示,後續凱美納的產品品牌美譽度將不斷提升。隨著醫保政策的深入執行,預計凱美納在市場競爭中仍能夠占據有利地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