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高端登革熱疫苗 TFDA准二期臨床試驗

【工商時報  2017-10-02  記者杜蕙蓉】

高端疫苗與美國國衛院(NIH)合作開發的的登革熱疫苗,繼授權區域增加至26國後,也獲衛福部(TFDA)核准第二期臨床試驗執行,預計收案56人。由於該二期臨床為銜接性試驗,目前高端也同步進行三期臨床試驗設計,預計明年啟動。

高端的登革熱疫苗是由美國NIH發明,已在美國、泰國、孟加拉等地執行12個獨立的第一、第二期臨床試驗,其中包含3次的「人體攻毒 」試驗。

根據2016年NIH發表的臨床數據,在對受試者直接進行模擬病媒蚊叮咬的臨床試驗中,此一疫苗呈現非常良好的安全性與100%的疫苗保護力。且此疫苗的優勢在於僅需施打一劑,對所有登革熱型 別都具有保護效果。

因此,該疫苗只須台灣進行一個小的二期臨床實驗,主要是執行小規模的人種差異性、及加入高齡族群之免疫源性的銜接性試驗。

高端表示,為了縮短臨床時程,也將同步著手三期臨床試驗設計,預計明年初在東南亞與台灣執行。

台灣在2015年5月起登革熱疫情於台灣南部爆發,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有近43,000個登革熱確診病例,尤其對老年族群威脅大。

被視為是台、美公衛合作和攜手南進首例的登革熱疫苗,是由原本政府間的雙點(G2G, GOVERNMENT TO GOVERNMENT),進展到(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夥伴的多面向合作。

目前政府是在2016年6月由CDC(疾管署)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簽署合作備忘錄,引進NIH的候選疫苗,在台灣針對高年齡族群進行臨床二期試驗。

另外,高端則是在去年11月,取得NIH的候選疫苗在台灣以及東南亞、中東等區域的市場授權,總授權區域已由原本17國擴增為26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