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喬獲利顯著加溫;子公司益得IPO進度受關注

【MoneyDJ新聞  2017-10-12  記者蕭燕翔】

鼻噴劑授權大陸海默尼之授權金拚年底一次入帳,法人預期,製藥廠健喬本季獲利將顯著加溫,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逾2元,且隨鼻噴劑搭上海默尼銷售資源,未來貢獻成長有望加速。另子公司益得已送件申請上櫃,因華也可望跟進,加速收成。

健喬是專業製藥廠,近年營運模式分為兩大塊,一是既有製藥本業,包括在賀爾蒙製劑、發泡錠、鼻噴劑、定量噴霧等市場,站穩國內市占優勢;另一塊則是利用原有產品創造的穩定現金流優勢,投資或策略入股在特定領域有競爭優勢的製藥相關公司,進而整合資源擴大競爭優勢。只是因為近年持股過半或有主導權的子公司如益得都已納入合併報表,營運歸屬本業表現,在該等公司還屬研發階段未有獲利,上半年健喬本業又有歲修等因素下,影響獲利,上半年相較去年由盈轉虧,每股稅後淨損0.15元。

不過就法人認為,健喬下半年營運可望較上半年明顯改善。其一最大動力來自已授權給大陸掛牌藥業海默尼的鼻噴劑,當初已設定將分成四筆里程碑金,認列授權金,總額8,500萬人民幣,只是根據新的會計原則,須待所有款項入帳後,才能一次認列授權獲利。而健喬先前公告已認列三筆款項,只待海默尼正式向中國藥監單位送件申請藥證,即可全數入帳,若順利於今年底完成,對每股盈餘的挹注會超過2元。

而就本業方面,除進入秋冬季節向來是健喬產品線的傳統旺季外,鼻噴劑在順利授權給海默尼後,可搭上對方在大陸的既有資源,有助於中期的銷量增長,法人預期今年的銷量就會有三成以上的成長,該等生產製造仍有機會是由健喬擔綱,挹注穩定收入來源。

其他產品線部分,健喬本來在國內已有相當知名度的呼吸道用藥愛克痰,其中發泡錠劑型也已啟動在大陸的臨床作業,且受惠先前大陸境內的藥證重整,審件進度有望加快,公司期待能在明年順利獲取大陸當地的藥證。

近期公司也提高原已取得主控權的優良化學,將持股比例拉高至100%,外界認為,因優良化學是獲利公司,去年稅後淨利超過3千萬,未來假設能維持穩定獲利,健喬增持其持股比例,有助於獲利挹注。

至於子公司方面,健喬轉投資的益得,上半年已送件申請上櫃,若按照正常進度,年底前有望排入審議會,加速IPO作業;另聚焦口服劑型平台的新藥公司因華,也有機會跟進送件,進度值得觀察。

法人預期,假設健喬授權金收入有望在年底前一次入帳,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挑戰2元以上的高峰,未來則可持續觀察如鼻噴劑等利基產品的登陸進展,與子公司的掛牌進度。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