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搶攻逾4千億美元處方藥市場 亞馬遜進軍線上藥房

【工商時報  2017-10-31  記者陳穎芃】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亞馬遜看上價值4,120億美元的美國處方藥市場,打算開設線上藥房和WALGREEN’S及CVS等連鎖藥房搶生意,但業界認為事情沒這麼簡單,因為除法規限制外,亞馬遜商業模式恐怕也得有所調整。

調查顯示,美國藥房每年處理醫生開給病患的處方籤達450億張。美國病患平均每10次領取處方藥就有9次是在實體藥局領藥,換言之在科技進步的今日,美國人領藥方式卻還停留在上一個世代。

近年美國連鎖藥局興起整併潮後,處方藥零售通路集中在少數幾家大公司手裡,已經引來消費者及藥廠不滿。

ZS ASSOCIATES顧問公司藥品零售部門主管克德卡爾(PRATAP KHEDKAR)表示,亞馬遜及其他線上零售商或許已察覺處方藥零售市場即將掀起改革,於是醞釀加入戰局。

亞馬遜近來觸角多方延伸,不僅投資大筆經費製作原創影片,還買下全食有機超市(WHOLE FOODS)搶攻生鮮送貨市場,但產業專家認為亞馬遜這回想打造線上藥房恐怕不是砸錢就行得通。

首先,美國藥品管制嚴格,只有各州政府核發營業執照的藥房才能提供處方藥。再者,美國病患領取處方藥時通常由第三方保險公司給付藥費,與亞馬遜直接向消費者收費的商業模式不同。

回顧1999年亞馬遜曾對線上藥房DRUGSTORE.COM買下40%股權,希望垮足線上藥品零售市場,但這項計畫無疾而終。近日亞馬遜開始在美國部分地區申請執照,並透過AMAZON BUSINESS平台銷售醫療器材給醫院及實驗室,令外界揣測亞馬遜有意讓線上藥房計畫起死回生。

健保產業專家表示,美國處方藥零售市場建立在病患、藥房及保險公司的三方關係之上,因此亞馬遜打入市場的最佳捷徑是買下一家具備上述三方整合能力的公司,屆時再將現成的處理平台併入亞馬遜線上商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