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德河海洋生技成功研發新魚種山虎斑 首批2萬尾將外銷香港

【中華日報  2017-11-02  記者陳俊文】

台灣第一家以「石斑魚」股票興櫃的公司德河海洋生技自一○五年推出第一隻自有品牌蒼龍斑之後,最近再研發成功第二隻新品種─山虎斑,首批魚二萬尾將外銷香港,明年將放養五至十萬尾供應國內外市場。

德河海洋生技研發部協理王泰來表示,蒼龍斑以八年齡以上一百台斤龍膽石斑公魚與五年齡以上十台斤老虎斑母魚進行配種而來,其肉質Q彈細膩,今年九月已長大成魚,陸續在各大餐廳及公司自有品牌「鮮活工房」官網供應。

山虎斑則以自有種魚的冷凍精子與五年齡以上十台斤老虎斑母魚所產的卵進行配種而來,不僅具有老虎斑肉質細嫩鮮美且耐蒸煮的優點,最重要的是在成長速度上較老虎斑提早三個月以上,且有七成五的育成率,成魚在五百至八百公克之間,現有老虎斑市場價約一公斤六百元,在餐廳的消費末端價拉高至千元位置,約是青斑的四倍,更是龍虎斑的二倍,預測山虎斑的售價會略低於老虎斑,而其更加綿密嫩鮮的肉質,是中國大陸、香港活魚消費市場的最愛,所以德河生物科技首批二萬尾成魚悉數西進。

王泰來表示,山虎斑擁有老虎斑所欠缺的養殖優勢,如抗病力強、殘食率低、且適應多種養殖環境,它具備比老虎斑更多的養殖優勢,勢必能創造出更高的市場價值,逐步替代老虎斑產品在活魚消費市場上變成主流。

明年德河計畫大量放養五至十萬尾魚苗,以後逐步增加放養量,再推廣給國內衛星漁場養殖,並積極開拓國內外銷售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