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藥企海外併購聚焦“一帶一路”

【第一財經日報(中國)  2017-11-23】

在政策和產業發展雙重驅動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逐漸吸引中國藥企投資目光。

繼10月宣佈斥資4762萬美元收購IOPtima Ltd.公司後,康弘藥業於11月21日進一步公告,已與這家以色列眼科醫療器材公司簽署了正式的《股權收購文件》等協議,通過四階段投資,康弘藥業將取得IOPtiMate TM手術系統在中國的獨家經銷權。

對於此次收購原因,康弘藥業表示,目前康弘藥業聚焦眼科、中樞神經、腫瘤等核心治療領域,同時,將業務視野擴展至全球範圍,而IOPtima Ltd.擁有的青光眼手術治療方案和創新團隊與康弘藥業戰略相契合。

與以往中國藥企偏好歐美地區不同,康弘藥業此次將併購目的地瞄準了中東國家以色列。

盡管歐美地區仍是主陣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也開始獲得中國藥企的投資青睞。今年10月,複星醫藥剛剛宣佈完成對印度仿製藥企業Gland Pharma74%股權的收購,並創下中國本土藥企最大海外併購案。

普華永道最新發佈的《“一帶一路”背景下的大健康產業投資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顯示,2014~2017年中國大陸企業醫藥領域出境併購交易數量134起,交易總金額105.77億美元。其中,2017年上半年交易數量38起,交易總金額42.53億美元。

根據《白皮書》,近三年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前十大醫藥併購交易涉及金額25.51億美元,在2016~2017年度醫療健康領域25個海外待投資標的中,有13個標的集中於“一帶一路”相關重點國家。

普華永道醫療行業咨詢服務合伙人邢立萍解釋,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上的推進對企業出境投資起到強心針作用,同時,“一帶一路”相關的一些國家在醫藥領域確實有很大的投資潛力,這也促使中國企業走出去,參與全球活動。

以以色列為例,根據《白皮書》,以色列醫療器材企業擅長研發、生產脊柱手術、神經手術及眼科手術微創器材,在手術機器人研發方面,有三家企業獲得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

除了先進的技術應用,中國藥企也看中“一帶一路”相關部分國家的市場機遇。邢立萍表示,在哈薩克,中國本土藥企只能生產部分常規藥品,70%以上藥品需進口,同時,哈薩克政府2016~2020年預計投資3300萬美元發展製藥產業,對於足夠規模的外商醫藥產業投資還將給予一定的稅費減免。

“由於當地醫藥市場較薄弱,同時政府提供政策上的支持,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國內部分大型民營企業到哈薩克投資、建設產能。”邢立萍表示。

盡管收到政策拋來的橄欖枝,考慮到出境併購普遍存在的投後管理問題,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布局也必須更加謹慎。

普華永道“一帶一路”業務主管合伙人黃耀和表示,出於不同投資目的的企業,對於投後管理應有不同側重。“如果希望將投資的技術應用在其他更大市場裡,投後管理就必須考慮技術在其他市場的應用問題,如果投資主要面向當地市場,就必須考慮在相對欠發達的市場中如何進行管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