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15部委聯手 陸首批4國家AI平台確立

【旺報  2017-11-24  記者梁世煌】

為了加快發展人工智慧(AI),大陸中央日前正式宣佈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畫全面啟動,除了動員15個部委聯手打造國家級「專家庫」之外,更聯手百度、阿里雲、騰訊、科大訊飛建構首批4個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根據規畫,大陸預計將用13年的時間,將大陸打造成全球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新華社報導,目前大陸的AI發展已經上升到國家層面的戰略大協作等級,大陸中央日前召集科技部、發改委、工信部、中科院等15個部委,正式成立新一代AI發展規畫推進辦公室,全力推進專案、人才統籌布局。與此同時,為打造國家級專家庫,由中科院院士潘雲鶴領軍,27名大陸頂級專家組成的新一代人工智慧戰略諮詢委員會也宣佈成立。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機構的成立,將為大陸在AI的重大決策提供前瞻性的諮詢和評估。

不過,最令外界注意的,還是大陸官方與大陸四大AI領軍企業合作,新華社指出,經充分調研和論證,確定推出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台,分別由百度、阿里雲、騰訊、科大訊飛,分別打造「自動駕駛」、「城市大腦」、「醫療影像」、「智慧語音」的4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台」。

大陸科技部副部長王志剛說,上述四大平台將加快推動新一代AI重大科技專案,盡快在基礎前沿領域取得突破;而這四大開放創新平台也將在匯聚創新資源、促進眾創共用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隨著各國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競爭日趨白熱化,其研發實力的落差也逐漸顯現。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及國際學術出版巨頭愛思微爾(Elsevier)的調查,從AI的論文被引用數量來看,美國及中國在全球各國中高居1、3名,而一向被視為科技大國的日本僅排在64名,遠遠落後於中美,這顯示全球AI產業創新已由美日較勁轉為中美爭鋒,整個競爭版圖早已改變。

 

《日經》與愛思微爾針對各國研究機構及大學在2012年至2016年發表的有關AI的論文被引用次數進行分析,並在日前公布調查報告,發現各國在AI領域的研發實力已經出現明顯落差。

美國企業占優勢

調查指出,以論文被引用的次數來看,美國的微軟和谷歌等企業的存在感最為突出,但中國以大學為中心被引用數迅速增加;其中,AI相關論文被引用篇數排名第1名的是擁有語音識別技術的美國微軟,第2名為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第3名則是中國科學院。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上述調查中,在AI論文被引用篇數排名的前100名當中,美國的研究機構達到30家,中國也占有15家;而日本則只有東京大學擠進前百大,排名僅第64。

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除了第1名的微軟外,開發圍棋AI「Alpha Go」的谷歌(第8位)、開發AI技術「沃森」(Watson)的IBM(第47位)均名列百大,顯示美國企業在AI領域的優勢相當明顯。

中國以大學為中心

不過,中國的研發能量大有後來居上之勢。以深度學習的AI技術為例,圍繞2000年以後出現的深度學習,除了谷歌被廣為所知之外、中國的百度及騰訊控股也正在加快開拓,且大有與美國形成競爭態勢的可能。

相對於美國由企業對AI商業化熱情所形成的發展動力,中國則是由政府主導的研發投資形成良性循環。對於中國的大學迅速進步的背景,有專家分析稱,中國的研究人員眾多,論文的排名評價不低,各企業、學術機構間正不斷展開競爭與合作,進而提升論文數量;因此,「像AI這樣的當紅研究的論文自然容易被引用,優秀人才正在聚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