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香港證監籲放寬生物科技創新企業上市

【東方日報(香港)  2017-11-30】

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表示,證監會支持金融領導委員會有關香港成為首次公開招股及第二上市首選地的結論,又指證監會建議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創新企業在香港上市,惟強調會與香港交易所(00388)和政府合作,確保有關方案會有適當的投資者保障措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透露,金融領導委員會傾向在主板設立專門章節處理「同股不同權」架構(WVR)的公司,而不另設創新板。

營運受美國嚴格監管

不過,市場憂慮當局不支持創新板形同拒絕生物科技新創企業於股票市場融資。其中,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早前曾表示,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學的門檻甚高,賺錢前要不斷進行動物測試和發表研究報告,又要安排大量專家審核研發成果是否可行和有沒有市場,呼籲為有關公司設立特別上市安排。

上市監管改革諮詢時間表

唐家成表示,證監會同意只有大型企業才可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進一步提高科企於香港頂級上市公司當中的佔比。他並透露,證監會建議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創新企業在香港上市,理由是生命科技公司的本業是資本密集型的研發,營運需要面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委員會(FDA)等嚴格監管。

他又說,儘管未錄得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需要符合特定資格,亦有披露要求和市值門檻,惟投資者也要明白,這些公司即使有重重監管把關,也存在未能獲得FDA或類似許可等的特別風險,因此對投資者的教育至關重要。

證監會清楚市場發展和競爭壓力,但必須在保護投資者和維持市場質素取得平衡,過去幾個月一直盡力與港交所合作,就適當的規例和投資者保障措施尋求共識。

創新板諮詢料年底公布

港交所正考慮將創新板框架諮詢期間收集的意見制訂為詳細建議,預期可於今年底前發表諮詢總結;陳茂波則期望明年三月可就修訂《上市規則》諮詢市場,上半年完成條例框架,明年下半年可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的上市申請。

唐家成稱,證監會將留意公眾對諮詢總結,以及港交所作進一步諮詢的反應,理由是香港將會成為首個專門就同股不同權制訂規例和投資者保障措施的主要資本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