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易威藥證將收成 營運拚轉盈

易威繼長效咳嗽藥取藥證,搶攻美國每年約3億美元市場後,22日再公告旗下長效型抗憂鬱藥物TLX-004的簡易上市案,已獲美FDA通知明訂最晚藥證核發時間為明年8/22,加上泌尿科用藥也有望在年底或明年初取證下,法人預期,隨著藥證逐漸收成,明年營運有機會拚轉盈。

藥證持續報喜的易威,主攻的是美國高達百億美元以上的Rx-to-OTC市場(處方藥轉成不須處方),此市場較少大廠進入競爭,且劑型技術層次高,很難進行劑型模擬。

法人表示,Rx-To-OTC市場用藥大多為安全性高且較常見的適應症,由於可節省病患每次到醫院開藥的舟車勞頓和醫療保健支出,近年開始受到重視。但Rx-To-OTC營運模式與處方藥不同,大多為通路商主導,而易威搭配的都是如Walmart & Sam`s Club與Costco等一級通路商,而為未來營運添加不少利基。

易威目前的長效型咳嗽藥TLX-001已於9月間取得藥證,該藥是挑戰原廠P4學名藥,目前市場僅Perrigo一家藥廠成功挑戰專利,2016年美國市場規模約3億美元。

另外,易威還有4項困難學名藥物送件美國FDA申請學名藥證,其中,也是長效型抗憂鬱藥物TLX-004,已通過關鍵性臨床試驗(Pivotal BE),並獲美國FDA通知已接受ANDA(簡易新藥上市程序)申請,預計明年第三季取得藥證;而膀胱過動症藥物TLX-005,初估也有機會在今年12月或明年初拿到藥證,該藥品美國市場約8,000萬美元,目前有3家學名藥銷售中。

法人表示,易威的咳嗽藥雖已取得藥證,但由於咳嗽用藥的高峰多在秋冬,經銷商多數都已提前一、兩季下單,因此,該藥證對今年營收貢獻有限,不過,隨明年可望還有2張藥證加入營運,3張藥證將帶動業績走揚,且未來可望有授權合作權利金收入,都將推波易威明年營運進入獲利紀元。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