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收購轉上市題材 點燃生技股價值重估行情

台灣生技類股在浩鼎案後進入冬眠期,寒蟬效應也使生技股IPO頻頻受挫,而近期高價收購及轉向美國上市題材,點燃生技股價值重估行情。

生技產業是台灣重點發展行業,在政府宣示支持下,帶動2015至2016年生技股的大行情,浩鼎在新藥題材及名人加持下,一度創下755元天價;不料因解盲數據不如預期及內線交易疑雲雙重衝擊,今年12月創下135元低價,以17億元股本計算,不到2年時間,市值蒸發近新台幣1060億元。

浩鼎事件讓法人態度轉趨保專,法人資金撤出及散戶縮手後,也帶來生技股流動性不足的問題,造成類股股價陷入長期的整理。今年以來,IPO的生技個股包括亞獅康-KY、生華、保瑞、福永及泰福-KY等5家公司,除了已經有營收及獲利的保瑞及福永,以及董監事承諾集保至獲利的泰福-KY等3檔個股,股價仍站在承銷價以上。

以新藥研發為主要業務的亞獅康-KY及生華,股價均腰斬至承銷價一半不到的窘境。亞獅康-KY承銷價68.92元,22日收盤價為 34.8元;生華承銷價高達 162元,22日收盤價只剩68元,幾乎跌掉百元。

中美冠科-KY近期因日本上市公司JSR宣布以高出市價近倍的價格收購,股價連續數日以巨量鎖住漲停,無量飆漲,以日商收購價75元計算,預計還有表現的空間。

中美冠科-KY去年12月以55.78元掛牌上櫃,2月時股價達到60.4元高點,之後在生技類股走勢不佳的氛圍下,一路走低至12月初的32.8元。近日日商一紙購併合約,引發台灣生技股被嚴重低估的議題,類股也開始受到關注,是否點燃生技股價值重估行情備受矚目。

生技業者表示,市場的轉變的確必須重新思考評估未來募資市場,面臨來自香港及美國市場的招商競爭,各相關主管機關也該思考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所必須面對的問題,生技公司的價值也許有機會被重新評估。

另一檔焦點股喜康-KY,在12月8日宣布將在股東臨時會通過後,終止在興櫃市場交易。由於依相關辦法規定,外國公司申請自興櫃市場終止交易,公司及獨立董事以外董事,有義務購回股東手中股票。

法人表示,過去奇景及慧榮轉戰美國上市後,股價表現強勁,使市場對喜康-KY規劃前往美國掛牌充滿想像空間,加上撤銷興櫃的回購機制,股價近來大漲近5成。法人指出,喜康-KY在2015年上興櫃時券商認購價為58元,2016年12月國際級大廠賽諾菲(SANOFI)認購私募股價為90元,這2個價格是投資人在評估喜康-KY合理股價時,較為具體的參考價格。

喜康最受矚目的是大股東背景,包括世界級創投基金、私募基金和凱鵬華盈(KPCB)及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Biomark Capital、麥頓投資及法國賽諾菲藥廠等。

(中央社 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