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普生D肝檢測試劑取得TFDA許可

普生2018年新年傳佳音,旗下最新D型肝炎檢測試劑GB HDV Ab產品,正式取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衛部醫器製字第005807號),可望自今年起陸續展開與台大、榮總、長庚、成大、高醫等國內主要醫院及醫療機構的銷售合作。

普生副總林孟德表示,台灣過去20年來皆缺乏正式查驗登記的D型肝炎檢驗試劑,致使臨床上有大量需求未被滿足。目前大多數的B肝病人難以查驗D肝的重疊感染,普生D肝檢驗套組經衛福部審核通過,取得正式查驗登記證,預期可嘉惠國內超過300萬名的B肝病人。

林孟德說,近年推動多角化生醫事業策略已初步效益,受惠旗下蛋白質新藥P113在醫美產品商轉化的銷售貢獻挹注,加上與中國美容龍頭克麗緹娜擴大合作,帶動P113醫美事業營收繳出年增率倍增的亮麗成績。搭配D型肝炎檢測試劑上市銷售新利基,有利提振檢測、P113雙引擎活絡推進,今年營運展望更上層樓。

普生是國內第一家生技檢測公司,擁有長達33年在被稱為國病的各類型肝炎/肝癌檢測歷史基礎,除成功開發包括BioFibroScoreR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平台、B型肝炎病毒Pre-S突變之基因檢測晶片等相關產品,這次普生領先業界布局D型肝炎檢測試劑,並成功取得TFDA銷售許可證,也替旗下檢測事業未來營運加入一股新動力。

普生表示,D型肝炎(簡稱D肝)僅會發生在B型肝炎(簡稱B肝)帶原者身上,且將大幅提升病患發生急性肝炎、甚至猛爆性肝炎的機率,目前台灣單是B肝帶原者已超過300萬人,肝癌更名列全國第二大的癌症死因,凸顯普生D型肝炎檢測試劑產品未來上市後的市場需求,加上B、C、D肝炎檢查皆已正式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有助帶動旗下檢測事業在今年重回成長軌道。

普生指出,慢性病毒性肝炎有大家熟知的B型和C型肝炎。國人雖對D肝較為陌生,但其在臨床上相當重要;D肝病毒必須有B肝病毒存在才能感染,因此慢性D型肝炎都發生在患有B肝的病人之中。D肝診斷有兩種臨床用途,首先是患有D肝的B肝患者,有些會產生較嚴重的肝病或肝硬化;第二是影響治療的選擇,目前B肝治療主要是以核苷酸類似物為主,但有D肝病毒的B肝病人以此種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必須改以干擾素治療,所以世界上多數肝病研究學者都會建議B肝病人應接受D型肝炎篩檢。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