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賴揆訂新移民法解決勞動技術缺工、產業缺人才雙缺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周三(31日)將首度聽取友善移民環境的新移民政策簡報,擬規劃訂定新移民專法。據了解,國發會擬從投資移民、專業人才移民,及計畫型移民三大塊盤點新移民政策方向,其中專業白領薪資門檻4萬7,971元是否鬆綁,合新創環境大學學歷是否不設限等,都是外界關注焦點。

賴揆今年將提出育人、攬才及移民三大人口結構政策,主因2015年我國工作年齡人口達到1,737萬人高峰後開始下滑,預估2030年降至1,516萬人,台灣面臨人力短缺挑戰。據悉,國發會將分析日本、新加坡等國爭搶人才補充人力缺口情況,日本高級專業人才居留到永居將縮為1年,我國必須5年;日本與東南亞簽約,開放技術研修制度,需經考試才能延長居留,並給予介護士(長照)簽證。

據了解,新移民專法政策,目的要解決勞動技術缺工、產業缺人才「雙缺」問題。新移民法擬從廣義來定義移民,包括居留簽證、永久居留、歸化國籍等都列入移民定義。國發會周三應會就投資移民、專業人才移民,及計畫型移民三大塊盤點問題,並建議解方。

目前投資移民規定,外國人士來台投資1,500萬元、港澳投資600萬元,或投資3千萬元公債均可申請。而專業白領來台,係依就業服務法46條1~6款規定,現行就服法限制雇主資本額500萬,營業額1,000萬元,且來台工作的專業白領需大學畢業、有二年工作經驗,薪資門檻4萬7,971元;僅對僑外生採評點制鬆綁不限4萬7,971元,而攬才專法只鬆綁就服法有關補習班教師例如電競選手、VR/AR等數位人才可來台教課,還有自由尋職簽證。

為吸引新移民,專業白領限制條件、中階技術人力是否建立留用機制等,將成討論重點。據悉,從提升薪資所得角度來看,不少人反對鬆綁專業白領來台4萬7,971元薪資門檻。另據透露,新創圈對於限制學歷必須大學畢業,比較有異見。

官員強調,即使學歷或薪資門檻檢討鬆綁,但一定都是有條件,不會衝擊本國就業及薪資水準,考慮是否提出另一種在語言、證照或學歷有條件放寬的評點制度。


計畫型移民 鎖定農漁、長照人力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正規劃「計畫型移民政策」,主要鎖定農業、漁業及長照等我國所需人才為對象,來源除了僑外生,還有東南亞國家青年,吸引來台就讀二專五專等技術院校,取得必要技術並在台實習,進而申請工作許可簽證,一段時間後開放永居或成我國技術勞動移民。

農糧產業全年缺工達1萬多人,季節性缺工更嚴重每月缺9萬人,林萬億表示,季節性缺工為短期現象,不能引進外勞解決問題,否則不缺人力的季節,外勞如何安置。

據悉,農委會擬改善機械化採取方式,並研議以「打工度假」、招募農業專業技術團、農事服務團、外役監、假日農夫團,及中高齡失業者赴農村工作等方式解決季節性缺工問題。

至於計畫型勞動移民政策,林說,這是要解決是長期性人力缺乏問題,吸引有興趣且願意長期留在台灣發展的人來台。林萬億表示,僑生及東南亞外籍生進來台就讀高職、二專、五專,在台技術養成,並留台實習,畢業後在台就業,取得工作許可簽證,如果一段時間沒有違法,且合乎人力需求,開放讓這些人移民或永居。鎖定培育人力包括農業、漁業及長照等特定領域的中低階技術人力。應考慮「長留久任」勞動力,以移民方式,處理勞動力缺口問題,進一步訂定新的移民條件。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