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賴揆:移民攬才政策應評估就業衝擊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31)日首次聽取新移民政策報告,據悉,國發會主張,要吸引白領工作移民必須祭出更大政策誘因,包括突破薪資門檻47,971元限制,及學歷限制,但勞動部並未鬆口,賴揆要求針對社會及經濟面進行衝擊影響評估。

至移工轉移民,屬於藍領轉白或藍領轉灰的部分是否取得證照資格,可考慮進一步放寬為移民,會中爭議不小,有人擔心衝擊國人就業,或恐拉低國內平均薪資,賴揆也要求進行更深入的衝擊影響評估。

賴清德昨召集政委林萬億舉行跨部會育人攬才及移民專案會議,首次聽國發會、教育部、內政部簡報移民相關措施,檢視投資移民、工作移民、來台就學移民等3大政策面向,深入討論後續牽涉能否領退休年金等社會福利、教育醫療資源等問題。

《外國專才延攬及僱用法》2月8日上路後,外國專才在台居留從3年放寬至5年,若期滿後需要可再申請延期,每次不得超過5年。知情官員坦言,若要進一步讓外籍人士歸化為我國移民,法規就必須有條件鬆綁,既然要推出移民政策,就必須有大幅度轉變。

據悉,針對工作移民部分,高級專業人才來台工作的條件需符就服法46條之一相關規定,例如薪資門檻47,971元,學歷限制需為大學生或工作二年經驗,尋職期放寬延長等,國發會認為屬符工作移民白領部分應大幅再放寬條件,以誘因吸引白領工作移民。但勞動部在會中對薪資門檻並未鬆口,因此賴揆並未裁示,要求針對經濟社會面衝擊再進一步分析。

而針對工作移民屬於藍轉白或藍轉灰,從移工變成移民的部分,會中意見分歧,賴揆也要求需進一步評估社會衝擊。目前產業外勞可留台12年,政府外勞14年 ,若未來取得技術專業證照的人士是否可轉型為移民,有待凝聚共識。

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非經濟移民例外配多達53萬多人,新二代有39萬多人 ,對人口填補不容小覷。

另我國農、漁業缺工嚴重,長照產業也面臨找不到人力的情況,林萬億曾表明,應開始思考計畫型勞動移民可行性,讓新南向國家僑外生在台學習專業知識後,透過工作簽證核發等,讓其長期留在台灣。據悉,昨會議中教育部也向賴揆簡報,僑外生畢業後留台的相關配套措施。

(工商時報  記者張語羚、呂雪彗/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