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保擴大給付C肝基因型別新藥

C肝患者有福了!今年健保C肝新藥預算增為近50億元,將擴大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型別,預計有1萬7千人受惠;截至1月18日中午,已有2227人登錄。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教授(見右圖)表示,C肝抗病毒口服藥物選擇多元,建議民眾掌握C肝治療五問與醫師討論病情,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C型肝炎盛行率為4.4%,全台約有70萬人感染,僅10多萬人曾接受治療。研究顯示,有近一半C肝感染者可能不知道自己體內有C肝病毒;其實,C肝是可根治的,及早接受治療清除病毒,能降低日後肝硬化、肝癌等機率。在台灣,北部多為基因型第1型,中南部則以基因型第2型較多。高嘉宏醫師表示,C肝病毒分為6種基因型,台灣C肝基因型1、2為主,其中以基因型第1型居多,占48%;其次為基因型第2型,占40%。

健保去年給付三種藥物,治療效果好,患者完成治療並觀察三個月後,有99.2%的人偵測不到C肝病毒。高嘉宏醫師表示,過去健保給付藥物僅供基因型第1型病友使用,現在擴大給付,基因型第1、2、4、5、6型且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病友,均可與醫師討論、了解自己的基因型別、及早治療!

瞄準基因型別,掌握C肝5問,找回健康人生!高嘉宏教授特別提醒,治療C肝前應掌握5問與醫師討論,了解最合適的治療選擇,及早治療、及早享受健康人生!

一、問型別:先確定型別再了解治療,傳統治療為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癒率約7-8成;全口服治療新藥,治癒率高達9成。

二、問交互作用:C肝病友多為50歲以上民眾,多有三高等慢性疾病,醫師提醒,部分口服用藥可與降血脂、糖尿病等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建議治療前應特別諮詢醫師是否有用藥交互作用的問題,以確保治療的成效。

三、問安全性:選擇藥物應注意肝腎功能病況是否適合用藥,由於部分藥物由肝臟或腎臟代謝,可能造成病情嚴重的肝病病友肝臟或腎臟傷害,建議與醫師討論,確保治療安全。

四、問療程:治療療程會隨個人病況而定,傳統組合療法多為針劑治療,療程約24至48週;目前新型口服新藥療程則縮短8至24週。

五、問副作用:使用干擾素治療常見副作用有類似感冒的不適症狀;雖然新型口服藥的副作用輕微,仍建議治療前充分與醫師溝通討論使用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選擇合適的治療藥物。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