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I走進生活各角落 科技部正規劃多項友善新創環境作法

AI人工智慧未來將普及到社會各個角落,讓電腦可以分析大數據,進而不斷學習進步。科技部前瞻司長楊琇雅指出,例如X光片、MRI等醫療影像,都可以透過AI進行更快速判讀,精準找出病灶,但是民眾醫療資料有個資法保護,目前許多醫院鼓勵民眾分享醫療影像,去識別化後作為研究使用。

5年160億建構創新生態

科技部宣布,5年投入160億元建構我國AI創新生態環境,並加速相關基礎建設投資。更重要的是,科技部要發展AI多元應用,讓AI真正走進生活各個角落。

AI可以快速計算、演繹,尤其是分析圖像與影音資料,成為新興發展領域。楊琇雅指出,例如醫療影像識別、大眾交通人流影像分析等等,先前有大學利用AI技術,讓電腦自動從100部電影中分析擷取出6分鐘的影片。

AI應用牽涉到個資法

楊琇雅說,AI應用牽涉到個資法的修法,因為我國健保資料庫、財稅資料庫等,都是非常好的研究資料,惟必須先考慮個資法。她表示:「個人隱私與公眾利益之間,要取得平衡。」

在醫療進步之下,X光、MRI等醫療影像成長速度非常快速,但通常需要非常有經驗的醫師來進行判讀,楊琇雅指出,AI可以快速分析影像,精準找出病灶。

不過,AI需要有大量資料庫讓電腦分析,並且訓練電腦更進步。楊琇雅表示,在健保資料庫仍有個資,目前有許多醫院鼓勵病患在就醫時簽署同意書,讓去識別化後醫療影像可以提供AI研究,例如肺癌等,這些就是純影像分析,不牽涉個資。美國已有許多罕見疾病患者,願意分享就醫資訊,以解決用藥效果與副作用等問題,也為自己帶來好處。

規劃多項友善新創環境

此外,科技部正規劃多項友善新創環境作法,農曆年後向政院報告。包括選送新創團隊赴海外競賽參展、引進國際知名新創加速器、強化國際創投投資台灣、成立青年創新基地、輔導新創團隊商業化、赴以色列成立科技組、與矽谷等地企業合作等。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指出,1月份前往美國參加CES展時,就與許多國際新創加速器洽談,派人過來台灣協助發展新創產業,這些國際新創加速器背後有創投資金,藉此可引進投資。例如知名的plug and play,可從基本功開始訓練新創團隊,合作成立公司與團隊、發展技術、建立商業模式,進而介紹國際投資人,媒合投資機會。

許說,以色列就是透過這樣國際新創合作、資金媒合等方式發展起來的,找了許多矽谷公司到以色列設立分公司。未來科技部也計畫在以色列成立科技組,派員到當地接洽合作事宜。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