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鼓勵新創上市櫃 股本6億先鬆綁

為鼓勵新創事業,多元上市櫃配套措施,一開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督軍,昨(21)日與證交所、櫃買中心開會,今天再與國發會討論,最快下半年公告實施,擴大受惠適用企業範圍。 據了解,政策定調「IPO家數不是重點」,初衷是「鼓勵新創事業發展」,並以股本6億元門檻優先鬆綁。

金管會昨日先釐清方向,目前預計分成「規模」與「獲利」兩階段概念調整。第一階段,國內企業上市「規模」門檻,也是最可望優先調整部分,除現有資本額6億元,將鬆綁比照現行KY(海外回台上市)公司審查條件,納入「淨值6億元、市值16億元」,共3種條件符合之一即可,同樣必須具備獲利能力。

由於僅規定「股本」作為上市規模門檻是國際罕見作法,台灣已有KY公司經驗可依循,因此最基本的「股本6億元」門檻可望最先鬆綁,不再是唯一規模要求,也是技術上較容易先做到。

第二階段則進一步放寬「獲利」能力標準,因此將設算多種「無」獲利能力下,必須滿足的其他市值或淨值要求,並同步適用「本國與KY」公司。可能方向有2個,一是現金流量為正者,觀察年限可縮短;二是市值較高者,營收標準可降低、免現金流量為正的條件。

目的是尋求政府想要「提升附加價值」的產業萌芽,如乾淨能源、風力發電、智慧醫療,及台灣新型態商業模式企業的概況,找出新創企業與大眾籌資的之間能相互滿足程度。

(中國時報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