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FDA近期核准首例乳癌自我檢測試劑盒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日前核准了矽谷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研發的首例非處方乳癌檢測試劑盒。該試劑盒可以讓消費者檢測自己是否攜帶易引發乳癌或卵巢癌的基因突變。

在美國,乳癌是女性中僅次於肺癌的第二大致死癌症。大約八名女性中就有一位患有乳腺癌。早期檢查有助於預防或改善治療效果。

大量研究顯示,大部份乳癌或卵巢癌都是由BRCA1和BRCA2這兩個基因中的序列突變引起。其中,有三種突變在德系或東歐的猶太女性中最常見,大約40名女性中就有一位攜帶這種突變。這些女性在70歲之前患乳癌的概率高達85%。

目前在美國,乳癌基因檢測費用大約為3000美元,很多女性不願花這筆錢。而23andMe公司推出的這個檢測試劑盒只有199美元,大大的降低了檢測費用。這個試劑盒可以讓消費者自行在家收集唾液樣本,然後把樣本寄回到23andMe公司進行分析。大約6-8週後可以收到結果。

儘管這個試劑盒為消費者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FDA和遺傳學專家都提醒消費者對這個試劑盒謹慎使用。由於已知的引髮乳腺癌的基因突變超過1000多種,而這個試劑盒只檢測其中的三種,所以即使檢測結果為陰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消費者患乳癌的可能。

FDA建議,不能完全用該試劑盒代替常規的癌症檢查,更不能輕易的根據檢測結果做出相關治療決定,如預防性切除乳房或卵巢等。

(大紀元 記者陳曉編譯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