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百略被併購效應 私募基金來台尋寶

百略以93億元被收購,吸引國際私募基金和創投界來台尋寶,目標鎖定業界之首、獲利穩定,未來5年穩定配息的三大條件。新藥獲利王智擎、擁有4千家品牌店面的麗豐、保健品國際化最完整的大江,最被看好。

智擎總經理葉常菁表示,併購的事情永遠都存在,重要是併購或被併購的意義,而且2家公司要有交集,不然就沒有意義 ,如果有人要併購智擎,價錢不錯也可以談。

就初步統計,近10年來,生技公司被私募基金和國際藥廠相中的不少,不過,只有今年的冠科和百略被成功併購,而美時則是在2013年由艾威群以折價約一半,每股39.5元收購了67%股權,這也是唯一一家以折價方式釋出過半股權的公司。

另外,最讓市場驚訝的是精華,據傳2016年時,精華開始面臨隱形眼鏡成長力趨緩時,吸引瑞士私募基金來談併購案,當時對方價格是溢價幅度約30%,與大股東的一倍差距遙遠,而後雖然溢價幅度有提高,但終究未成。不過,如果私募基金看到精華去年股價最高曾來到1025元,與當時大股東的一倍價差相距不大時,大概會很遺憾當初的放手。

至於最常被關注的是晟德林榮錦主導的公司,2008年林榮錦還掌舵東洋時,賽諾菲藥廠曾以每股75元,溢價逾5成要併購,但因當時正值東洋進入開拓外銷的轉折點,及轉投資智擎錢燒的凶,該併購案並未成功。

而後以單株抗體為主的金樺和生產生物相似藥為主的永昕,亦被德國某藥廠相中,當時該藥廠希望金樺和永昕先合併再以溢價50%收購,只是當時金融海嘯餘波盪漾,歐洲景氣大受打壓下,該收購案也不了了之。

豐華是近年最被矚目的熱門標的,挾著益生菌產業熱度,加上豐華將開發嬰幼兒可食用茵株、申請美國FDA GRAS認證的潛力,在丹麥哥本哈根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諾維信生技,去年就想以溢價30%收購豐華,但經營團隊看好產業發展,加上豐華在淮安擴建的8倍產能,也沒有同意被收購。

林榮錦表示,即使到今天,還是有國際機構要來談豐華的併購案。

專家認為,台灣研發能量不錯,有很多好公司,國際買家的收購案著眼的是未來的發展和產業地位,像百略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投資人或許也可以在這些曾被外資鎖定的企業裡找機會。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