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基因圖譜研究將癌症按分子類型「歸類」 有助發展抗癌新療法

美國和加拿大學者二○○五年啟動的「癌症基因圖譜(TCGA)」大型研究計畫,近來有新的突破—治療癌症,不該根據它是先在體內哪個部位發現、產生,例如肺、腸或胸部,而是看它屬哪種類型的腫瘤。新的研究認為,卅三種癌症可重新分類為廿八種不同的分子類型或「群組」,在人體的不同部位,這些「群組」中,近三分之二存在分子相似性。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醫學院等北美洲廿幾家機構已完成逾一.一萬個腫瘤病例的基因定序與分析,涵蓋卅三種癌症,均屬TCGA計畫一環,旨在追尋癌症基因基礎,增進研究人員對癌症分子機制了解。

美國「細胞(Cell)」期刊五日登載與「泛癌症圖譜(PanCancer Atlas)」分析有關的六篇論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所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指出,該分析集十幾年來此一開創性研究的大成,讓研究人員前所未有地認識人體如何、在何處及為何形成腫瘤,有助癌症的臨床實驗和今後的治療。

33種癌症重新分為28種類型

TCGA計畫由NCI與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NHGRI)資助,至今共在網路上公開廿九篇論文。新的研究認為,卅三種癌症可重新分類為廿八種不同的分子類型或「群組」,像頭、頸、肺部、食道、膀胱及子宮頸的鱗狀細胞,有很強的分子相似性,可劃歸一類。胃部、結腸和直腸等的癌症屬同一系統,也具有分子相似性。反觀腎癌等部分癌症雖在同一器官發生,卻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分子亞型。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助理教授丁莉(Li Ding)說,我們現在清楚了解,驅動癌症的遺傳突變與基因錯誤,隨著年齡增長,會提高癌症發生的風險。加州「巴克老化研究所(Buck 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Aging)」教授賓茲(Christopher Benz)提到,重寫癌症教科書時候到了,藉此癌症分類典範轉移機會,打破臨床腫瘤學框架。賓茲認為,TCGA最新研究成果可望有助發展新抗癌療法或讓已獲批准、原先旨在治療其他病症藥物,用於治療癌症。

(自由時報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