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瑞士科學家靠「紋身」診斷癌症

據新華社報導,瑞士科學家設計出一種皮下植入設備,當癌症風險增加時,這種設備會導致皮膚上出現肉眼可見的痣,有望用於4種癌症的早期預測。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上報告說,該團隊開發了一種人工合成的基因網路,通過持續監測血鈣濃度,可在非常早期發現前列腺癌、肺癌、結腸癌和乳癌。

研究人員把經過基因編輯的細胞置入設備,並將該設備植入皮下。他們將血鈣水平作為4種癌症的標誌物,當血鈣濃度在一定時間內超過門檻值后,這些細胞會生產黑色素,於是皮膚會出現肉眼可見的棕色痣,該方法將遠早於傳統診斷手段發現癌症。

論文通訊作者、生物系統科學和工程學教授馬丁·富塞內格爾說,早期診斷可顯著增加存活率,但假設出現痣也沒有必要恐慌,還需進一步評估。

目前,研究人員在小鼠模型和豬皮膚上進行了實驗,實驗顯示方法可靠,只有血鈣濃度達到一定水準後,痣才會出現。

富塞內格爾認為,這種「生物醫學紋身」還有望用於神經退行性病變和荷爾蒙失調等其他進展性疾病,因為理論上可以使用鈣以外的其他分子探測器。

但富塞內格爾表示,目前植入設備的缺陷在於活細胞只能在其中存活一年,且這一設備距人體臨床試驗尚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