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旭富Q2營收年增估亮眼;大麻二酚後勢受關注

既有客戶庫存去化帶動訂單回流,原料藥廠旭富第一季營收年增近三成,自結本業獲利年增22%,以目前股本計算,首季每股稅前盈餘0.92元;法人認為,受惠癲癇及關節炎用藥的客戶需求回溫,第二季營收將維持首季高峰,年增近五成,而新產品大麻二酚在客戶陸續開發新適應症下,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明星商品。

旭富首季營收4.27億元,年增29.55%,季增27.75%,創2016年第四季以來的新高,主要的動能來自用於抗癲癇的列用藥VA等三項產品、風濕性關節炎用的原料藥等,首季分別貢獻營收達1.1億元及8,800萬元,是首季營收年增明顯的關鍵。

而雖三月因客戶一批貨延後出貨,導致營收較明顯月減,但公司公佈自結的單季營業利益仍繳出22%的年增,即便業外提列匯兌損失,稅前盈餘仍較去年同期高出1千萬,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盈餘0.92元。

展望後續,法人認為,VA系列與關節炎用藥,去年客戶都有前一年度庫存過高的去化問題,導致出貨量遠低於市場正常的需求水準,但歷經一年的庫存去化,首季動能看來回溫的態勢比年初預估還強勁,且該等動能有機會至少持續一季以上,第二季營收可望至少維持第一季水準,且因稼動率將較首季好轉,毛利率可望回升,業外匯兌也有機會回沖,獲利增幅還會高於營收。

而比較讓外界期待的新產品,則是來自於大麻二酚,旭富是交貨兩項中間體給原料藥客戶合成;過去該等產品因含大麻屬管制類,並沒有特別受到關注,但後因有藥廠用於頑固型癲癇與帕金森氏症的新適應症,開始被藥界所關心。

法人指出,因英國藥廠旗下的大麻二酚新藥,最快6月有機會被美國FDA核准,一旦核准,將讓相關用藥邁向新的治療領域,對產業需求刺激不小;旭富因佈局算早,去年相關出貨僅2千萬左右,今年首季已有超過1千萬水準,今年數倍成長無虞,且因該產品的平均毛利率優於均值,市場潛力也有一定水準,未來若營收佔比逐年走揚,對獲利改善也會有同步幫助,成為下個明星產品。

在臨床新藥方面,旭富的客戶帕金森氏症用藥,已完成三期臨床數據,現正進行數據整理中,順利的話年底有望送出藥證;另外抗癌新藥則在二期臨床階段,若能向後持續推進,有助相關原料藥持續出貨。

法人預期,旭富4月營收將較3月回升,第二季營收季增持平、年增近五成,今年營收成長將年增兩成以上,且若大麻二酚出貨增量,下半年營運有機會不亞於上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墊高至3.5元,較去年低點2.41元明顯回溫。

(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