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I精準醫療 迎兆元商機

基因定序、檢測因為能夠提早預知每種疾病的罹患機率,並提供預防與早期治療的方法,近年成為全球健康醫療產業的當紅炸子雞。歐美陸等多家研究機構均預估,隨著醫療科技成熟化、費用平民化的發展,基因檢測將為全球數十億人口廣泛接受,並為AI精準醫療帶來兆元商機。

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家族有乳癌病史,因此基因檢測,進而事先切除乳房,掀起基因定序與檢測的熱潮,並成為近年來全球健康醫療產業的當紅炸子雞。

美國商業諮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2015年全球基因定序市場規模僅約59億美元,今年預估將增長一倍到117億美元,到2022年,可進一步達到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26%。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基因是控制生物遺傳性狀的最小單位,透過基因定序,能夠清楚呈現每個人的生命密碼,再經由基因檢測、人工智慧數據分析,評估出對於每種疾病的罹患機率,從而提供預防、早期治療的方法,達到有效的精準預防。

常李奕翰表示,過去這個夢想根本遙不可及,因為光是基因定序的費用就高達30億元;近年,因為醫療科技的成熟,成本已下降到3萬元,今年更達到3千元以下,實現普及化的可能,更將創造後續龐大的基因檢測等AI精準醫療商機。

艾瑞諮詢公司調查,過去六年全球基金檢測、數據分析正以23%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發展,今年規模預計可達580億美元,且未來五年可望加速成長。

基因檢測潛力驚人,已吸引傳統製藥大廠羅氏,出手投資檢測龍頭公司「基礎醫療Foundation Medicine」,且持有一半股權。美國多家保險業者也宣布,給付檢測費用,藉由精準預防與治療,來降低保險理賠率,提高收益。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