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尖端醫、醣聯攜手花蓮慈濟,共組免疫細胞CAR-T開發同盟

台灣醣聯、尖端醫繼今年1月攜手投入CAR-T免疫療法開發,21日更宣布邀請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加入,簽訂「間質幹細胞腦損傷臨床試驗授權暨CAR-T免疫療法合作簽約儀式」,三方合作將以台灣醣聯所開發的癌症特異醣抗原抗體,與尖端醫免疫細胞優化技術,加上慈濟的臨床資源,共同縮短CAR-T技術的開發。

CAR-T屬於免疫療法一環,對治療血癌、淋巴癌有高治癒率,是國際上眾家多藥廠積極投入的熱點。醣聯是創辦人張東玄以抗體技術再衍生出的單株抗體藥物開發公司,專注於癌症醣抗原與人源單株抗體開發抗癌抗體藥物,醣聯在抗體開發領域已有成功經驗,並已授權日本大廠。

尖端醫、醣聯都是生技中心技分割衍生的公司,尖端醫近年除檢驗事業,也投入細胞保存與細胞治療開發,針對腫瘤細胞的抗體開發與免疫細胞培養是CAR-T療法關鍵,醣聯長於抗體篩選、尖端醫擅長細胞培養。有別於其他藥廠產品多針對CD19、CD22抗原,由於醣聯擁有「特殊腫瘤醣質抗原」技術,醣聯、尖端醫雙方已利用「抗醣抗體」開發多株具專一性且能辨識特殊腫瘤之CAR-T細胞。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醣聯、尖端醫在開發過程中有感CAR-T是一種活的細胞藥物,必須結合臨床醫師的經驗,才能開發出有效與安全的CAR-T產品,因此尖端醫、醣聯將結合慈濟團隊的臨床研究資源在未來共同進行CAR-T技術的開發。

有別於其他藥廠產品多針對CD19、CD22抗原進行血液腫瘤開發,醣聯、尖端醫的目標初期主要針對消化器官癌(例如大腸直腸癌、胃癌等),不但抗原標的相當新穎,用於消化器官癌治療更是全球首創,故需要在開發階段就積極納入臨床醫師意見,經由反覆討論治療方式與臨床監控,使治療可行性及效益最大化,未來將可減少臨床試驗失敗風險,並加速研發進程,因此亟需要有慈濟醫療團隊的參與。未來預計依照授權日本藥廠模式,將篩選出來的早期CAR-T標的授權國際藥廠。

(財訊快報  何美如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