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總醫用3D列印+VR技術 提升醫療能量

三總昨日舉行「國醫中心醫用3D列印中心」啟用儀式,並展示多項研發成果,持續提升醫療能量,包括神經外科診創設智慧外科診間,結合虛擬實境,使腫瘤無所遁形;護理部結合3D列印,縮小版病房硬體環境,與多國語言點圖區提供發聲的設計,讓病患、家屬與外籍看護能便利使用。

護理部督導長潘玉玲指出,為提供病患、家屬更便利的就醫服務,結合3D列印,縮小版病房硬體環境,與多國語言點圖區提供發聲的設計,此項創新作品以有形的物件,互動性的概念呈現,透過立體透視的視覺設計及多媒體應用。

其中,不僅可以結合3D列印縮小版病房硬體環境,也能輔助護理師進行病房環境介紹以及消防桌上演練;此系統能夠真實呈現病房整體環境結構與動線,增加聽眾情境臨場感、專注力及理解力;因為備有多國語言發聲設計,能輔助護理師遇外籍人士時,輔助語言交流,提升護理師入院環境介紹完整性、滿意度。

三總神經外科部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主任湯其暾表示,為解決患者疑惑,首度結合虛擬實境(VR)及3D列印醫療模型技術,於神經外科診創設智慧外科診間,讓醫師透過VR技術和患者解說病情,目前用於腦瘤、脊椎腫瘤等患者。至今接受過此服務的病患反映良好。

湯其暾強調,進行腦瘤、脊椎腫瘤、椎間盤凸出等手術,常因病灶涉及神經、骨骼,患者常不易了解,就算是使用人體解剖圖、投影片解說病情仍不夠清楚,現在透過虛擬實境裝置,讓患者身歷其境進入體內,更了解病情及手術方式,患者更能體會醫師手術時的難度及風險。

(青年日報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