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聯生藥 進軍陸抗體藥市場

中國醫藥市場成長快速,已躍居全球第二大市場。然其抗體藥物產業才剛起步,2015及2016年的抗體藥物市場規模分別約78及104億元人民幣,隨著人口老齡化、人民經濟能力提升以及產業政策支持,預估2022年將達280~300億元人民幣,未來成長空間相當巨大。目前中國蛋白質/抗體藥物多是以生物仿製藥(Biosimilar) 為主,創新抗體藥將是一塊藍海,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聯生藥抗體藥物產品線以創新抗體藥物為重點,應用的疾病領域跨足感染症、癌症、免疫失調症為主。其中主導與旗艦產品愛滋病治療單株抗體新藥 UB-421 已完成取代抗反轉錄病毒療法( combinational Antiretroviral Therapy,cART)的二期試驗,並已進入台灣、中國、泰國執行的多國多中心第三期臨床試驗,已向美國FDA申請應用於多重抗藥性愛滋病患的臨床IIb/III期試驗,也將於近期提出功能性治癒愛滋病的臨床試驗申請。而創新抗單純皰疹病毒(HSV)單株抗體藥物UB-621,已完成在台灣臨床一期試驗,正準備於今年中申請美台跨國二期臨床試驗,探討應用於治療復發性生殖器皰疹的療效。另一創新抗IgE單株抗體新藥UB-221,具備可中和游離IgE(引發過敏現象的主要成分)及抑制IgE生成之雙作用機轉,即將在今年進入臨床一期試驗,探討應用於慢性蕁麻疹病人的療效與安全性。

在抗癌領域,聯生藥擁有自行開發專利技術「defucosylation(去岩藻糖)技術」可以提升抗癌抗體藥物的「抗體依賴型細胞毒殺作用(Antibody Dependent Cellular Cytotoxicity;ADCC)」活性,是開發改良型(Biobetter)抗癌抗體藥物的利器。聯生藥利用此技術開發了兩項生物改良抗體藥UB-923(Anti-CD20) 和UB-926(Anti-Her2),目前於前臨床開發階段。

為拓展中國龐大且剛起步的單株抗體藥物市場,並作為前進國際的第一步,聯生藥分別於上海與揚州成立兩家子公司,經兩年多的考察與規劃,於上海紫竹科學園區成立研發與臨床試驗中心,加速產品線與中國的臨床試驗及商業化。並於2017年4月與揚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簽署合作協議,於揚州高新區建立2000L蛋白質藥廠,作為進軍中國醫藥市場之生產基地。在台灣打下穩固基礎後,聯生藥憑藉創新與研發優勢,切入鄰近渴望創新技術與重磅產品的中國成長快速之抗體藥物市場,以大中華市場為跳板,累積豐厚實力與資本,加速躍進全球市場。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