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開發出再生醫療技術 可增加頭髮毛囊組織

據日本共同社4日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4日宣布,開發出一種再生醫療技術,可培養並大量增加人體頭髮根部毛囊組織。為了測試安全性,計劃近期向小鼠移植進行實驗。據稱,若確認安全,最快將於明年啟動臨床研究,對象為青春期以後額頭髮際線處及頭頂處髮量變少的雄激素性脫髮症患者。

脫髮症包括雄激素性脫髮、藥物副作用引起脫髮等類型,在日本國內約有2500萬名患者。雖然也有使用藥物或將後頭部毛囊向前移植的方法,但依然存在一旦停藥效果無法持續,移植後能生長的毛髮根數有限等問題。

理研的開發團隊帶頭人辻孝表示:「此次開發的方法特點在於能增加毛囊數量。只使用少量毛囊,可生出5000到10000根頭髮。」

辻孝等人從人體頭部皮膚中提取3種幹細胞進行組合,成功製造出與毛囊擁有同樣能力的組織。同時還與京瓷公司合作,開發了使用器械進行以穩定品質大量增加的技術。將來希望實現某種方法,從患者自身後頭部取極小一部分皮膚後大量培養毛囊組織,再逐一移植回脫髮後頭皮裡。

該團隊力爭在2020年以後將技術投入實際運用。目前正研究透過再生醫療治療脫髮症的各種方法,日本國內除理研之外,還有東京醫科大學等致力於此類研究。

(中國時報  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