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BIO 2018波士頓台灣團各式活動接力登場

全球生技盛會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4日至7日隆重展開。大會前,波士頓臺灣人生物科技協會年會、臺灣生技商技論壇搶先登場,為BIO 2018暖身。

臺灣代表團領軍吳政忠政委開幕前夕(3)日即率各部會代表,和波士頓臺灣人生物科技協會(BTBA)近百位成員進行早餐聯誼,面對面和旅居海外的年輕學人無距離交談,除回應他們所提出對臺灣生醫產業環境的種種疑問和制度建議外,也鼓勵年輕學者回臺就業或創業。

同時段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與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共同舉辦的臺灣生技商機論壇(Taiwan Biotech Forum 2018),今年則聚焦於「數位轉型及精準醫療」、醫療保健與生醫創業創新,邀請MassChallenge全球社群總經理Michael LaRhette與嬌生JLABS主管Kate Merton等進行主題演講,闡述透過創新創業與國際接軌,以加速推動全球醫療保健發展。

為強化生醫產業發展藍圖的規劃與凝聚共識,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6月4日舉行「行政院生技產業諮議委員會議(BTC)海外委員座談會」,邀集BTC海外委員包括:前美國FDA官員林秋雄博士與陳紹琛博士、任職國際醫藥廠高階主管的張幼翔博士與蘇新森博士等,以及國內委員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及富有豐富國內外產業經驗的顧曼芹博士等與會。由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代表報告過去一年間對於生醫產業的推動成果與實施情形,並請委員提供建議。

吳政忠表示,資通訊科技產業一直是臺灣的強項,也在國際上佔有關鍵的地位,將資通訊科技成功應用到醫療照護上,做有效的整合與發揮,將創造出更高的價值,這也是臺灣產業升級的重要契機;因此,資料庫的整合、推動數位醫療法規的制定、醫藥科技軟體人才培育及國際接軌是當前政府應該努力的目標。

另外,吳政忠接受波士頓華文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面對智慧化與數位化的時代,如何跨域結合臺灣ICT產業技術、人工智慧發展與大數據資料庫等,進而推動我國生醫創新及醫療健康數位轉型,是未來的大趨勢;因應國際的競爭,如何延攬及培育帶動國內產業精進的專業人才,也是臺灣重要的課題。國際生醫與數位的結合正提供許多新興商機和可能性,但即便是國際大廠也正處於摸索的階段,臺灣更應該積極強化自身優勢,把握新世代科技發展方向。

此外,臺灣團本次有10家公司參加RESI (The Redefining Early Stage Investments)創新挑戰賽(Innovation Challenge),RESI是提供新創公司的最佳舞台之一,讓新創團隊在創投及潛在投資人前展示新穎概念與臨床數據。臺灣廠商「臺灣共振波研發(股)」及「新台北奈米生醫科技(股)」從200家各國新創團隊中,通過RESI大會、藥廠與創投業者票選,分別摘下創新挑戰賽的第一名與第三名殊榮,顯示臺灣的生技醫療新創公司具有世界一流的水準,只要有好的舞台,在國際評比中就能展現堅強的實力。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