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裕新藥開發超前 下半年起飛

中裕昨(6)日在股東會中大報佳音,董事長張念原表示,目前包括歐洲藥證、竹北新廠、新藥開發進度都超前,銷售也比預估高,下半年起營運起飛;今、明兩年最大挑戰是保證市場供貨不要斷,不排除委外生產。

不同於去年股東的不安心情,中裕昨日股東會是大爆滿,經營階層開放讓股東「問到飽」,也帶動中裕股價走勢逆轉勝,從開盤的下挫,到11點半以後開始上揚,終場以316元作收,漲幅1.77%。

張念原表示,目前新藥開發順利,TMB-355除了歐洲藥證申請進度提前外,肌肉型注射劑型也在美國FDA認為,只要進行PK的橋接試驗就好,預計臨床收案規模20人,有機會在明年中取得上市許可。

另外,TMB-365臨床則預計第三季進入第一期臨床,而去年授權進來的TMB-Bispecific,已規劃第四季在美國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TMB-607目前一期臨床的第二階段,也預計年底完成。

產能部分,張念原表示,TMB-355屬於孤兒藥,且愛滋病患用藥一旦短缺,會有抗藥性問題,該新藥目前是委由大陸藥明康德生產,由於銷售比預期高,今、明兩年最大挑戰是「確定市場貨物不要斷」,斷了就有法律責任。

張念原說,就初步估算,美國3年後、歐洲4年半後,TMB-355高峰需求量目標合計是1.5萬人,加上其他開發中新藥的臨床需求,新建的竹北廠雖然進度也比預期快,但2000公升的產能仍不足,目前也在評估對外尋求大規模量產的產能支持。

張念原說,自已十年來經營方式都以步步為營,不會擴充太快,中裕去年底每股淨值17.15元,應該是公司的最低點,有信心未來會大幅往上走。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