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品要宣稱非基因改造 食藥署有新規定

吃東西會在意是否為基因改造食品的民眾注意了!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後年7月起,食品包裝上標示的「非基改食品」僅能以我國核准登記的非基改原料為主,以目前的規定,僅黃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這5種作物。

根據食安法規定,食品若有使用到基因改造作物的原料,就須在外包裝標示;而有許多業者若沒使用基改原料,常會自願標示「非基因改造」等語句。

食藥署科長李婉媜說,現在的規定是只要國際間有審核通過的基改品項,其對應的非基改原料就允許流通,而未來新制上路後,就僅只限於有經過我國的「基因改造食品查驗登記」的原料。

根據食藥署目前有的「基因改造食品查驗登記」原料,就只有5種作物,分別是黃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李婉媜說,不確定未來會不會再增加,若沒增加,就會以這5種作物為主。

食藥署預告修正「包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食品添加物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散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之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規定」草案,預告時間60天、並收集各界意見。

李婉媜說,世界各國對於非基改食品標示的規範不太一樣,有些國家的管理和我國一樣,採行只要國際間審核通過的基改品項範圍即可,但也有國家採和我國預計啟用的新制更嚴格的規定。

李婉媜說,這項規定是為了避免消費者混淆,因此打算做這項新措施;不過目前國內市面上有哪些食品是黃豆、玉米等5種作物之外的基因改造食品?李婉媜則說:「沒有做過相關市場調查。」

若無意外,新制將在後年7月1日上路,李婉媜說,之後不論食品或食品添加物若自願標示「非基因改造」或「不是基因改造」字樣,就得符合規定,否則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違規包裝產品則會被通知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能繼續販賣,屆期未遵行規定就會被沒入銷毀。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