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科技大廠 研發長者專用APP、裝置 語音助理受歡迎

財經媒體CNBC報導,亞馬遜、蘋果與Google等公司過去鎖定客層以千禧世代為主,但隨著美國邁入高齡化社會,這些科技大廠開始打造專為老年人口設計的裝置,不過在應用程式與服務領域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美國人口逐漸老化、變得更加富裕,生病人口也日益增加。看好銀髮族的市場潛力,科技大廠競相打造符合這類族群需求的裝置,人工智慧語音助理便是一例。

亞馬遜發言人指出,許多老人熱愛他們家的智慧居家裝置Echo,因為他們能夠聲控調整室內溫度與燈光等裝置,而不必冒著爬上爬下可能跌倒的風險。

針對聽力障礙的使用者,亞馬遜最近推出「Alexa Captioning」功能,讓用戶從裝置螢幕上便可看到Alexa文字回覆、不必依賴聽力。

退休社區Jewish Senior Living Group營運長斯卡夫(Michael Skaff)表示,老人可能不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但語音助理的操作相對容易上手。而聲控功能也很適合視力退化或行動不便的老人。但他也指出,這類產品的進步空間仍很大,比方說設計應更簡單。

老年問題專家指出,這些科技巨擘以往設計商品時鎖定的是大眾消費市場,尤其看重千禧世代需求。這些公司過去並未投入足夠資源以研發老人專屬應用程式與服務,但此趨勢在未來幾年可能改變。

調查機構Payscale數據顯示,美國勞工年齡中位數為42歲,矽谷科技公司的勞工年齡中位數卻低上許多,臉書為29歲、Google 40歲、蘋果31歲、亞馬遜30歲。專家建議,科技大廠不妨雇用更多銀髮族勞工。

(工商時報  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