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研院建立蝴蝶蘭遺傳圖譜 讓育種更精準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施明哲的研究團隊,透過白花蝴蝶蘭建立第1個遺傳連鎖圖譜,未來可望針對蘭花的顏色、形狀等特徵,精準地訂製出新品種。此論文已在今年4月刊載於國際植物科學領域代表性期刊《植物生物科技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中研院表示,蘭花的生長週期長達2至3年,當要推陳出新時,僅能以人工方式,需要透過不斷雜交、選拔才能產出新品種,不僅耗時耗能,成功率也較低。
 
中研院指出,施明哲的研究團隊先以高通量定序方法精準地完成白花蝴蝶蘭的全基因體解序、組裝及註解,再藉由螢光原位雜交確認基因體序列於染色體中的位置,繪製出第1個高解析度蝴蝶蘭染色體圖譜,最後,再找出決定花朵形狀、顏色、環境適應的關聯基因,並對應於染色體,建立了第1個遺傳連鎖圖譜。
 
透過遺傳連鎖圖譜,中研院說,將可使蘭花產業從耗時、費力又無法預知結果的傳統雜交育種邁向分子育種,以全面且精準地方式計算並生產「高級訂製蘭花(high-end designer orchid)」。同時這份基因資料也能提供演化學家參考,可進一步探究蘭花為適應不同生態系統所衍生的基因演化、特殊構造等生存策略的來龍去脈。

(蘋果日報  記者洪德諭/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