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天士力生物成中國生物藥領域Pre-IPO最大“獨角獸”

近日,擁有心腦血管領域重磅已上市產品“普佑克”及業界最豐富研發管線的創新生物藥企業——天士力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天士力生物”)宣佈完成Pre-IPO輪融資,其投後估值將達125億人民幣(約19億美元)。此次融資由香港匯橋資本領投,法國梅裡埃集團、中國知名機構等跟投,融資額度約為10億人民幣(接近1.5億美元)。此舉不僅意味著目前中國國內創新藥領域最大一筆融資,使天士力生物成為赴港上市最高估值生物醫藥公司,更代表著其朝向香港資本市場生物藥龍頭的目標邁進。

Pre-IPO輪估值接近20億美金 超出業界預期

從之前結果來看,業界炙手可熱、知名的生物藥公司估值都未能超過15億美元。公開資料顯示,以信達生物、複宏漢霖等為代表的生物藥企估值均在15億美元左右;以歌禮生物、華領藥業為代表的生物藥企估值在10億美元;以天境生物、麗珠等為代表的企業估值在5-10億美元之間。相比之下,只有天士力生物一舉超越了15億美元並接近20億美元估值,領先此次赴港上市生物醫藥公司。

對此結果,業界多家機構評論:“超出預期但又在情理之中”。廣發證券、國泰君安證券、中信證券、東方證券多家機構紛紛發佈報告表示:天士力醫藥堅持以中藥、化學藥、生物藥協同發展的戰略,天士力生物是其生物藥戰略的核心平臺,該部分資產沒有得到市場的有效關注。也就是說,天士力醫藥作為天士力生物母公司僅僅被行業給予了傳統中藥的較低估值,沒有獲得市場的公允評價。

實際情況是,與業界大多3-5年歷史的生物科技公司相比,天士力生物作為天士力醫藥集團全資子公司,擁有17年的發展歷史。該公司于2001年開始利用生物科技進行心腦血管治療藥物——“普佑克”的研發,該產品作為國家“十一五”期間唯一獲批生物一類新藥,於2011年正式上市銷售。普佑克從研發到上市推動天士力中藥、化學藥、生物藥協同發展戰略實施的同時,更讓中國長期無法得到及時有效救治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受益。

重磅產品預期和獨特平臺模式獲認可

眾多機構投資者認為隨著跨國公司生物藥快速進入中國市場,留給中國藥企研發的時間紅利在減少,如何深度佔領市場且具備平臺化作戰能力,從而確保研發產品不斷取得突破成為中國生物製藥企業的重大課題。

機構認為,普佑克作為未來80億元超大銷售品種能夠成為天士力生物拓展中國市場的王牌,同時集研、產、銷、投一體化的成熟商業化平臺得到了市場檢驗,能夠抵禦即將到來的中國生物藥市場競爭風險,因此給出業界最高估值是基於對未來市場趨勢的理性判斷。

資料顯示,與單純突出研發能力,尚未有產品上市的其他藥企形成巨大差異,天士力生物聚焦心腦血管、腫瘤免疫、消化代謝三個大市場及高增長治療領域,目前成為赴港上市唯一具備已上市產品的公司,同時建立了集研發、生產、銷售一體化的稀缺全產業鏈商業化平臺。

外界高度關注的重磅生物藥產品普佑克,已於2017年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在特異性溶栓領域具備世界領先優勢,有望成為治療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STEMI)的市場第一品牌。

此外,公司在自主研發以及同世界領先藥企合作方面也展現出了強勁實力。目前研發產品線超過15個品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面向超過300萬患者的普佑克腦卒中適應症的研發,目前已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面對超過40萬患者用於治療結直腸癌的安美木單株抗體,即將進入II期臨床試驗;面對近1億患者用於治療B肝的T101疫苗,目前處於I期臨床試驗階段。此外,天士力生物戰略佈局的健亞生物第三代胰島素產品,憑藉超越世界三大糖尿病原廠產品表現,目前正在積極申報歐盟,龐大的中國糖尿病患者群體不久將受益於世界級品質的中國胰島素產品。

(北京新浪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