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以iPS細胞治療帕金森症臨床試驗獲批

日本經濟新聞獲悉,利用iPS細胞培養神經細胞,移植給帕金森症患者的京都大學醫生主導臨床試驗計劃已獲日本政府批准。京都大學將在近期公佈詳細情況。

將利用iPS細胞培養的細胞移植給人的研究獲得批准,是繼眼睛疑難病和心臟病之後的第3例。作為帕金森症的臨床試驗,在世界範圍屬於首次。

高橋淳教授等人的團隊在通過校內臨床試驗審查委員會的審查之後,向醫藥品醫療器械綜合機構(PMDA)提出了臨床試驗申請。

帕金森症是大腦中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神經細胞喪失導致的疑難病。會出現身體顫抖、肌肉僵硬等症狀。通過緩解症狀的內服藥等的治療,無法阻止神經細胞的減少,缺乏根本性治療方法。

在臨床試驗中,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將利用以健康人的細胞培養和儲備的iPS細胞。將培養的神經細胞約500萬個移植到患者的大腦,以補充喪失的功能。期待移植的細胞的一部分在大腦內存活,症狀得到改善,內服藥的效果也隨之提高。如果臨床試驗取得成功,大日本住友製藥計劃接過開發重任,力爭實現實用化。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