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癌症免疫療法權威:搭配常規療法可提高治癒率

衛福部日前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包括「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與「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都被納入特管辦法中,經醫療機構核准登記後,即可對符合適應症的病患施行「細胞治療」。

我跨出合法化第一步

日本免疫療法權威蓮見賢一郎昨來台參加國際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學術研討會。蓮見賢一郎在二○○五年開發出癌症免疫療法(HITV療法),以自身癌細胞的抗原,將免疫細胞中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DC)訓練成為特種部隊,再將辨識癌細胞的技巧傳遞給T細胞(cytotoxic T cell ,CTL),能準確辨認癌細胞進行擊殺。

蓮見賢一郎指出,如果跟放療等其他常規療法結合,癌症四期的患者採用HITV療法約有八成治癒率。目前HITV療法治癒率較高的是淋巴癌、腎癌、乳腺癌、膀胱癌;難治癒的則有肝癌、胰腺癌和膽道癌,血癌也不適用。

他指出,目前許多癌症患者多是先接受化療、放療等常規療法,效果不彰,才轉而尋求免疫療法,但如此一來,治癒率降為六、七成。他說,應該在確診罹癌後即先接受免疫療法,並搭配其他正規療法。

未來再生醫療 台日可合作

蓮見賢一郎表示,台灣至今未開放免疫療法,這部分日本走在較前面,他來台廿多次,跟台灣醫界有不少合作研究,台灣現在跨出免疫療法合法化第一步,相信未來台灣在再生醫療上會有更多的發展。

蓮見賢一郎的助理高野陽子是台灣人,擔任助理已十多年,昨也現身說法,她在二○一六年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第三期,已轉移到淋巴,第一時間接受HITV療法配合放療,四個月治療時間,癌細胞消失,至今未復發。

(自由時報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