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中央喊話施壓 中國抗癌藥降價了 進入新一輪醫保抗癌藥談判

大陸中央將抗癌藥的進口關稅降至零關稅,不料進口藥商卻是「紋風不動」。中國醫療保障局決定邀請進口藥商「喝咖啡」,經過1個多月的努力溝通,部分進口藥商終於點頭,同意降價了。同時該局也正在進行新一輪醫保納入抗癌藥的計畫,目前與進口藥商談判已進入尾聲,估計下個月就可完成,並試辦集中採購制,加快抗癌藥價的調降腳步。

《新京報》報導,面對抗癌藥價不配合零關稅的調降,中國醫療保障局最近馬不停蹄與進口藥商進行溝通,初步看起來已有些成效,部分進口藥商終於同意降價了,例如在甘肅、湖北等地的藥品採購平台,可以發現部分抗癌藥價調降了。

區域聯盟 促藥商降價

中國醫療保障局一方面積極督促進口藥商調降抗癌藥價外,另外一方面,也正在進行新一輪醫保納入抗癌藥的談判工作,目前進行地相當順利,估計9月底前可以完成,只要在醫保目錄上的抗癌藥品,都可以適用。

中國醫療保障局說,對目錄內的抗癌藥,將積極做好省級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切實降低藥品價格。同時也印發通知提出要求,各地正在抓緊部署,有的先行地方還積極探索了區域聯盟集中採購,放大市場,鼓勵藥商降價。

大陸從5月1日起將抗癌藥等藥品進口關稅降為零,同時企業可選擇按照簡易辦法依照3%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部分進口抗癌藥減按3%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根據稅收政策調整,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涉及的12家企業,按照國家醫保局要求對藥品價格進行了重新測算。

新抗癌藥談判 將完成

此外,為了加快進口抗癌藥價調降的腳步,中國國務院決定由中國醫療保障局主導,負責試辦中國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計畫。目前,正在結合地方經驗,按照品質、價格、數量相聯動,招採、供應、結算、醫保相銜接的原則,抓緊完善試點工作方案,各項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

國家醫保局已經組織專家通過評審、遴選投票等程序確定了擬談判藥品範圍,目前正在與企業確認談判意願,下一步將啟動談判材料準備、專家評估和具體談判工作。

專家提出的擬談判藥品均為治療血液腫瘤和實體腫瘤所必需的臨床價值高、創新性高、病人獲益高的藥品,覆蓋了肺癌、結直腸癌、腎藏癌、黑色素瘤、慢性白血病、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多個癌種。談判工作預計9月底前完成。

(旺報  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