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明康得上市後首份半年報亮眼 營收44億,淨利成長32%

大陸A股第一檔「獨角獸」藥明康得近日發佈了在上海證劵交易所上市後的首份半年報,年報顯示2018年上半年,藥明康得營收達44.09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20.29%;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達12.71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71.31%;稅後淨利總額為8.2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30%,實現了營業收入和淨利雙成長。

藥明康得作為中國規模最大、全球排名居前的小分子醫藥研發服務企業,主要業務可以分為CRO和CDMO兩大類別,透過全球26個研發基地/分支機搆為超過3000家客戶提供小分子化學藥的藥物探索、研發及生產的全方位、一條龍式的平臺服務,以全產業鏈平臺的形式向全球藥企提供各類新藥的研發、生產及配套服務,近年也同步開展部分醫療器材檢測及精準醫療研發生產服務。

藥明康得表示:上半年業績成長正是主要受益於公司中國區實驗室服務及臨床CRO業務的成長,2018年以來藥明康得已為30多家中國國內醫藥企業和初創企業提供一類創新藥物的研究與開發服務,為客戶完成8個研究性新藥(IND)項目的臨床試驗申報工作,獲得8個專案的臨床試驗批件(CTA),占中國國內同類新藥同期申報比例約為16%。

不過,資料也顯示美國區實驗室服務毛利下降較大,藥明康得對此表示,除了匯率因素,其原因還包括藥明加大了對美國區細胞治療和基因治療的研發和生產等精準醫療業務的投入(如固定資產投入及技術人員招聘),為24個臨床I期項目及7個臨床II-III期的專案提供服務,因此營業成本上升較多,從而造成報告期內美國區實驗室服務的盈利短期下降,隨著產能逐步釋放和項目的增加,後續收入和利潤有望加快成長。而該業務收入也有小幅下滑,是因為醫療器材檢測業務的一家主要客戶被收購後,改變檢測外包策略以及去年同期有一次性短期大項目完成,使同期相比收入階段性下降。

市場人士指出,從藥明康得A股上市後的首份財報來看,公司於今年成功發行A股所帶來的募集資金以及品牌效應也為公司業績保持穩定成長。未來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突顯、大量海外生物醫藥人才回流創業,未來5-10年中國勢必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新藥研發開發的港灣,這也將會為類似於藥明康得這類的醫藥研發企業帶來一波新的業務成長點。

(醫療科技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