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西門子醫療研發出數位模擬心臟 有望開創新一波醫學革命

德國西門子已創建一Digital Twin (數位雙胞胎)能進行高精準度數位模擬,該技術在工業上能用來進行虛擬測試,決定產品是否能運作及如何運作。 最新消息指出,西門子將Digital Twin技術跨入醫療應用,有望開創新一波醫學革命。

西門子醫療保健近日宣布,和德國海德堡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醫生梅德爾(Benjamin Meder)的團隊進行了一項為期六年的研究,研發出「數位模擬心臟(digital heart twin)」,希望透過其人工智能(AI)技術,讓醫師在動刀前,可以準確地評估不同治療方式的風險及成效,甚至預計病情發作的時間。該技術若成功將有助於拯救更多病人。

德國西門子醫療公司表示已建立了大數據資料庫,儲存超過二億五千萬份相關圖片、報告、手術數據等資料,用來訓練其AI演算程式。梅德爾(Benjamin Meder)的團隊利用大數據資料,參考心臟衰竭患者的數據,製作了一百個數位模擬心臟,並以AI進行預測再對比患者的真實病情。

 


※憑藉患者心臟的數位模擬心臟模型,西門子醫療希望其AI技術可以幫助預測心臟治療的反應。

 

梅德爾以滑鼠在電腦屏幕上進行手術模擬,小心翼翼的將心臟起搏器的電極放入「數位模擬心臟」中。使用模擬患者心臟細胞電學和物理特性的“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進行模擬,看看心臟起搏器在動刀置入前是否仍能讓癒血性心衰竭患者保持活力。

梅德爾表示:「我們可以在數周或數月前,預先估計出誰會病發,或是患者對某種療程會有何反應,或哪種(治療)方式將對病人最有利等,這是一次醫學的變革。」團隊希望今年底能完成測試,若結果理想,就會擴大測試規模。

隨著全球醫療保健預算支出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下,人工智能(AI)工具如數位模擬心臟可以透過預測結果來避免不必要的手術以節省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國際研究公司Frost&Sullivan預估AI醫療所帶來的商機,將從2015年的8.11億美元飆升至2021年的67億美元。國際統計公司Statista也預估全球醫療影像分析軟體市場的規模,預計將從2016年的24億美元躍升至2025年的43億美元。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