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上準癌症液體活檢 啟動商化

精準醫學大革命時代來臨,生醫廠商搶搭列車!永豐餘集團主導投資的上準微流體,領先全球的液體活檢癌症檢測平台技術,正式啟動商化,該檢測設備不僅已獲國際聞名的美國華盛頓大學和中研院採用,檢測平台也與台大、榮總合作進行臨床,為國內體外診斷技發增添研發能量。

為布局全球精準醫療領頭羊的美國市場,上準今年底也將在美國成立子公司。

IEK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約389億美元,預估2020年可達695億美元,複合成長率12.3%,為搶攻此波全球掀起的精準醫療商機,不僅美國以領頭羊方式導入,中國也計畫投入600億人民幣推動。

而台廠原本被認為在此一領域技術落後,不過隨著力晶旗下的晶相光與美國illumina合作,成功開發基因檢測晶片,上準領先全球的液體活檢平台也進入商化,而備受國際關注。

上準董事長張鴻仁表示,腫瘤的早期發現和診斷主要依靠影像學、組織學活檢和血清標誌物,但是這幾個經典的方法都有各自的缺點,而上準開發的液體活檢的技術平台是結合光電、微流體、生物和軟體等四大領域,解決現有檢測方法的缺點,並可快速檢測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及癌症相關罕見免疫細胞檢。

上準總經理陳瑞麟表示,液體活檢是通過檢測血液中的CTC和ctDNA對患者腫瘤進行診斷與監測的方法,上準開發的技術,只要1cc的血液,即可在2.5個小時內,分析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

陳瑞麟說,上準的液體活檢技術是一種非侵入性、即時性、可多次性、無放射性傷害的新型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檢驗方式,透過監控循環腫瘤細胞的數量變化及其基因特性,能夠評估預後情形、追蹤病情。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治療癌症成功之關鍵。據研究,癌症病患體內血液中存在極微量的循環腫瘤細胞,這些循環腫瘤細胞會沿著血液移動造成癌症的轉移,如能早期偵測出循環腫瘤細胞,便可早期診斷癌症與其轉移,因此,上準的液體活檢的技術平台潛力十足。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