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完善基本藥物制度,通過一致性評價品項將優先錄用

上證報報導,大陸國務院(19日)發布《關於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意見》,從基本藥物的遴選、生產、流通、使用、支付、監測等環節,明確了五方面政策措施;在提升品質安全方面,意見中特別提出,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品項,依按序優先納入基本藥物目錄,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品項則逐步調出目錄;此外,鼓勵醫療機構優先採購和使用通過一致性評價、價格適宜的基本藥物。

業界人士分析認為,該《意見》對調入藥品的品質和方向予以明確,將對目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企帶來積極影響,有助於其產品進入新版基藥目錄,在保障患者基本用藥的基礎上,也將進一步拉動相關公司產品銷量。大陸國家衛健委藥政司副司長張鋒表示,大部分通過一致性評價的非基藥,此次也進了基本藥物目錄,進的品項的數量已超過通過一致性評價品項的一半以上。

《意見》中也提出,動態調整優化目錄。對基本藥物目錄定期評估、動態調整,突出藥品臨床價值,堅持中西藥並重,滿足常見病、慢性病、應急搶救等主要臨床需求,兼顧兒童等特殊人群和公共衛生防治用藥需求;在切實保障生產供應方面,意見提出,堅持集中採購方向,落實藥品分類採購,做好上下級醫療機構用藥銜接,推進市(縣)域內公立醫療機構集中帶量採購,推動降藥價;對易短缺基本藥物,透過市場撮合確定合理採購價格、定點生產、統一配送或納入儲備等措施保證供應。

市場人士指出,新政不再一味強調「最低價」,而是將量價結合,充分凸顯市場機制作用,在促進基藥降價的同時,也可保障基藥在成本上升情況下能夠正常供應。

據瞭解,目前大陸官方正在調整基本藥物目錄,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共調入藥品187種,調出22種,目錄總品種數量由原來的520種增加到685種。其中西藥417種、中成藥268種,這些品種重點聚焦癌症、慢性病等病種,新增品項則包括抗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用藥22種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全球首個全口服、泛基因型、單一片劑的C肝治療新藥;而調出目錄的品項主要是臨床已有可替代的藥品,或不良反應多、療效不確切、臨床已被逐步淘汰的品項等。張鋒先前在完善大陸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政策例行記者會表示,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將很快對外公布。

(MoneyDJ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