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醣基 醣體均相化技術 獲美國專利

醣基生醫昨(3)日宣布,主要核心技術「醣體均相化」通過美國專利商標局核可,這項技術利用醣重組方式修飾人類抗體,使修飾後抗體更為安全與有效。

醣基表示,這項關鍵專利不但深化醣類技術上的競爭力,也讓醣基在醣化學新藥領域取得全球競爭優勢。

醣基在2013年自中央研究院授權取得16項醣類技術,其中抗體醣體均相化技術難度高且複雜,一直沒有獲得專利許可,醣基運用中研院技轉技術,針對抗體上的醣體結構及效果深入研究,篩選出能增進抗體功效的通用型醣體並開發抗體均相化相關技術。

醣基指出,今年6月19日以均相化抗體技術為基礎,開發出特定製程技術及使用的酵素,通過美國專利「利用內切酶突變體改裝醣蛋白及其使用方法」運用此酵素可以大幅提高醣重組技術平台的製程運作效率,不僅增加均相化抗體產量、縮短製程時間並降低相關成本。

為了確保抗體通用型醣體的市場獨佔性,醣基也在7月17日再通過通用型醣體的美國專利「增進抗體功效之通用醣型之組合物及方法」,是全球第一個針對抗體上特定醣體結構的專利,涵蓋了90%純度以上各種IgG1或IgG3抗體;醣基運用此通用型醣體開發出的第一個產品「醣重組均相化抗癌抗體藥物CHO-H01」,目前正準備在美國進入人體臨床第一期試驗。

醣基表示,已成功開發出抗體均相化平台,將抗體上的醣體改造成均一且優化的醣體,可廣泛運用於提升市售抗體的藥效、降低用量與副作用,也可生產新世代的抗體藥物;醣基今年申請多項通用型醣體應用於特定抗體專利,包括於6月29日取得的美國專利「抗HER2醣抗體及其用途」以及應用於抗SSEA4抗體MC41和MC48的專利,預期近期內可取得證書。

醣基指出,在中研院技轉技術的基礎上,已建立自主研發的醣領域新藥研發平台,為目前全球醣科學新藥領域最具競爭力的新藥研發企業之一,目前已通過逾46件專利,並且有上百個各國專利正在申請中。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