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生醫企業積極開展癌症早期發現服務

日本各分析儀器及醫療設備企業正陸續將早期發現癌症的服務進行商業化。島津製作所9月中旬宣佈,將從10月起開始提供通過血液早期發現潛在大腸癌的服務。日立製作所也開始進行通過尿樣發現癌症的實證試驗。這些廠商不僅進行設備的銷售,還進一步擴大經營範圍,將服務作為利潤來源。要想實現進一步普及,關鍵在於降低價格。

9月19日在京都召開的經營説明會上,島津製作所社長上田輝久表示「要通過分析技術為人的健康壽命做貢獻」。

島津製作所將從10月起與京都市的醫院進行合作,測量血液中所含的氨基酸和脂肪酸等8種物質,如果這些物質的含量超過一定限度,可以有9成的機率判定為癌症。測量後再進行詳細檢查。與使用內視鏡等方式的癌症檢查相比,可以減輕使用者的負擔。準備將來推廣到日本全國。

日立製作所從4月份起開始實證試驗,從尿樣中所含的氨基酸和脂肪等約4000種代謝物質中提取可作為癌症指標的幾種物質進行分析。透過特徵的差異來判斷癌症的可能性。正在開發乳癌、大腸癌、膽道癌等癌症的區分技術,將通過實證試驗確定檢測樣本的運送方式和成本。目標是在2020年代初投入實際應用。

東麗正在開發通過血液同時發現13種癌症的檢測藥物,計劃2020年上市。通過特殊晶片找到分泌到血液中的核酸,檢測異常情況。只需1滴血液即可,檢測出乳癌的概率在95%以上。

除技術外,普及的關鍵在於費用。島津製作所此次開始的服務為自由診斷,檢測費約2萬日元。東麗的檢測費預計在2萬日元左右。希望將來被納入醫療保險,正向政府等進行申請,島津製作所預計檢測費有可能降到1萬日元以下。

在通過拍攝患者身體來診斷病情的影像診斷設備方面,早期發現癌症的技術也在不斷成熟。通過富士底片開發的軟體,可將計算機斷層掃描裝置(CT)拍攝的分層圖像加工成三維圖像,由人工智慧(AI)進行分析。有助於根據臟器形狀來發現肺癌。可以發現醫生憑肉眼看不到的細小癌症。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19年度獲得政府等的批准並投入實際應用。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