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華藥3喜臨門 營運注強心針

藥華藥3喜臨門!執行長林國鐘表示,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將在年底翻牌,有機會於明年上半年上市開賣;而治療血小板增生症(ET)、B肝、及B肝C肝合併治療的全球三期臨床試驗亦將陸續啟動,營運將進入新的里程碑。

另外,負責藥華長效型干擾素(Ropeg)關鍵性檢測的農科院生物安全實驗室,也通過歐盟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歐盟認證的GMP實驗室。林國鐘表示,此舉宣示,藥華已落實台灣製造,未來將與農科院攜手前進國際市場。

目前藥華已完成在台研發生產製造的最後一塊拼圖,為了上市準備的第一批產品已就位,一旦EMA核發Ropeg藥證後,即可在最短時間內於台灣進行符合歐盟規範的生產製造,進而於歐洲上市銷售。

由於藥華已投入不少心血進行Ropeg製程的優化,第二代生產製程已大舉提高產量至原先的二至三倍,生醫業界認為,藥華應有條件可向授權夥伴提高更優渥的生產費用,目前雙方也正式進入仲裁。

據了解,該仲裁案前(16)日才進行第一次會議,一般時間可能要1~2年,不過,藥品上市在即,預期雙方應會進行和解,讓藥品順利在歐洲上市。

林國鐘說,除了歐洲藥證外,近期也規畫再與FDA安排會議,預計明年正式送件申請藥證,未來Ropeg將在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地進行藥證申請與行銷。

藥證進度已進入倒數計時的藥華,目前除了台中廠及台北PEG生產廠用於Ropeg生產製造,在2017年歐盟查核時一次性通過並獲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GMP認證,負責Ropeg產品的關鍵性檢測的農科院生物安全實驗室,也在今年7月23-24日接受EMA實地查核,查無重大缺失,10月8日更獲得GMP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歐盟認證的GMP實驗室。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