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科學家開發微型元件 戴上隱形眼鏡就能測血糖!

這是一款看起來有點特別的隱形眼鏡。黑色的部分是能夠測定眼淚中葡萄糖濃度的小型傳感器,配備通過葡萄糖發電的功能,無需從外部供電。這是最小尺寸的一體型元件。開發者是日本名古屋大學的準教授新津葵一等人。

該元件為邊長0.6毫米的正方形。此前被認為最小的元件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邊長1.2毫米的正方形。此次將面積縮小至4分之1。元件旁邊帶有邊長0.4毫米的發送器線路,能夠將測量到的數據傳送到周邊的信息終端上。耗電量僅為0.27奈瓦(nW),降低至此前的約1萬分之1。

眼淚中的葡萄糖濃度被認為是血糖值的30分之1至50分之1,可以據此計算出血糖值。新津表示,「存在個體差異,如何修正這種差異成為推向實用化的課題。

據悉該方法有望成為不傷害身體且價格低廉的日常測血糖值的方法。力爭透過動物實驗等推向實用化。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