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我力爭加入CPTPP 積極爭取各會員國支持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2月底生效,我政府積極爭取加入,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昨(31)日指出,我已加速做好加入準備,目前新申請國加入的程序還不是那麼明朗,將會密切注意後續生效的日期、對應措施等。據黨政人士透露,政府高層已有策略與步調,積極爭取各會員國支持我參與新一輪談判。

鄧振中昨表示,新申請國的相關程序還沒那麼清楚,他們還在討論中,我政府將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積極爭取加入CPTPP。

鄧振中強調,目前準備工作一切都在加速進行,相關法案包括專利法、著作權法、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等,都列入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各部會政策規定也都重新審視過,產業界也了解政府重視CPTPP的推動。

鄧振中說,加入CPTPP就是要強化我國競爭力,因此優先增進企業界的競爭力很重要,如此才能在面對開放市場時,取得更多經貿上的優勢,包含5+2產業創新計畫等,都是加入CPTPP的重點推動工作。

至於外傳中國大陸有意加入CPTPP,鄧振中表示,相關的報導的確很多,但是對岸是否參加仍須觀察;對於是否影響我國加入,鄧回應,CPTPP是一個區域經貿組織,「我們努力把我們的事情做好」。

我不僅在日前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承諾以「已開發國家」定位參與新回合談判,宣示台灣政策朝向自由開放,為CPTPP談判舖路外,據悉,對外早已著手爭取其他國家支持,透過雙邊訪問、制度性協商機制等方式,積極準備參與明年加入申請程序。目前除台灣外,泰國、英國都想參加。

紐西蘭昨宣告完成CPTPP國內程序,再加上其餘已批准的澳洲、墨西哥、日本、新加坡、加拿大,達到CPTPP有6個會員國正式批准的生效條件,預計12月30日將正式生效,有望為亞太地區經濟體消除貿易壁壘再推進一步。

(工商時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