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港大首研新型抑制劑 降低白血病致癌基因

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李祥與來自內地清華大學、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及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學者,合作研發一種新型抑制劑,能成功降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中致癌基因的程度。有關化學抑制劑的研發及應用已經申請專利,現正開發能夠治愈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藥物,團隊表示仍待研發。

癌症是因調控基因產生蛋白質機制出現異常,擾亂到正常細胞運作,不受控制地分裂生長成為癌細胞。除了DNA序列改變會影響產生蛋白質的機制出現異常,組蛋白亦會令基因紊亂而導致癌症產生。

組蛋白調控基因表達中,有一類被稱為「閱讀器」的蛋白負責識別特定的組蛋白標記,而新式療法可透過組織閱讀器,重設出現異常並導致癌症產生的基因調控機制。

李祥與其研究團隊集中於一類新發現的閱讀器,發現被稱為「ENL」的閱讀器能導致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因此團隊研製出一種對ENL蛋白有高度特異性及高效力的化學抑制劑,成功降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細胞中的致癌基因。

(香港東方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