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界籌組再生醫學協會

特管法9月上路,再生醫療製劑管理草案,亦可望在年底前通過,為台灣再生醫學產業打了強心劑,在千億元商機可期下,吸引長聖、基亞、三顧、台生材、仲恩等重磅級廠商加足馬力卡位。台安生技總經理林世嘉認為,台灣是亞洲繼日本之後第二個有專法的國家,將有機會與實力打世界盃。

為了推波台灣再生醫學產業能有良性發展,並能接軌國際,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擬籌組台灣再生醫學產業協會,俾以能整合產官學和海外資源,加速產業發展。

林世嘉認為,再生醫學將是下一波的醫學革命,細胞療法將進入百花爭鳴的時代,尤其是細胞治療瞄準的領域是當前治療方案無法治療的慢性疾病、退化性疾病,主流趨勢已定。

據統計,2016年全球有600個細胞療法登記要執行人體臨床,2017年更一舉攀升至814個,今年則更可觀! 市場甚至預估,依近年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幾乎都達到20%計算,預計到2050年細胞治療市場規模將達500億美元。

生醫業界認為,台灣細胞療法發展由來已久,只是過去都是以檯面下的回春、抗老為主,技術、療效莫衷一是,且往往呈現劣幣驅逐良幣的態勢,如今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上路下,將有助於細胞療法的檯面化,讓產業朝向正規發展。

特管法的實施,關鍵點在於規範技術,包括細胞的提取、培養和適應症等,因此,甚麼場所執行?技術人員?實驗室?就是未來檢視細胞療法公司的基本條件。

此次開放6項細胞治療項目分別為,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自體間質幹細胞移植、自體軟骨細胞移植術。就初步統計,長聖、宣捷、三顧和基亞都已斥資積極建構符合GTP規範的實驗室;而台生材開發全球獨創用酵素浸泡處理退化性關節炎組織後,讓細胞增生並分泌新的細胞間質,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都是大贏家。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