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邱春億加持 彥臣新藥拚2年進臨床

生技重磅大師回台!彥臣生技昨(12)日宣布,「青光眼藥之父」邱春億將加入該團隊擔任醫療總長,首波將開發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新藥E01,並力拚2年內進入人體臨床。

邱春億曾任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發表過300多篇論文,獲得專利30餘件,40年前他開發的「左旋滴目樂」,讓青光眼疾病得以治療,在專利期間,該新藥每年為國際大藥廠默克賺進10億美元,即使目前專利過期,該新藥每年仍有數千萬美元的產值。

彥臣董事長黃中洋表示,邱春億有2個新藥成功上市,除了「左旋滴目樂」外,「右旋滴目樂」也在2001年授權大陸藥廠,另外,他開發的黃斑部病變新藥,已進入二、三期臨床實驗階段;而彥臣將開發的是其研發的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新藥。

以「喜出望外」形容加入彥臣心情的邱春億認為,台灣要將生技發展為一個兆元產業的大工業,不是不切實際的夢想。

邱春億說,1978年他成功開發「左旋滴目樂」後,在2000年時,就想回台投資,但當時台灣對新藥開發陌生,主管機關也表明沒有審批新藥的人才和技術,因此,「右旋滴目樂」才轉往大陸。過去30年,他自己也成立歐邦眼藥(Orbon, 1988)、永光眼藥(Univision,1996)與黃斑清眼藥(MacuClear,2006)三家新藥公司,對於能將自己的技術帶回台灣,幫助台灣的生技產業「非常高興」。

邱春億認為,「研發新藥不是為了財富」,開發新藥要沉得住氣,忍受漫長的等待,如果太積極一定會「造假」。

他指出,當前生技發展有兩大亮點,一是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提出嶄新的癌症治療方法,讓癌症變為可治癒的普通疾病;第二則是人口老化趨勢產生的眼藥開發,兩者都與彥臣的研發方向不謀而合。

黃中洋表示,全世界約有1億人有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目前仍無藥可解,如果E01新藥成功問世,不僅可以救人免於失明,更可讓台灣的生技躍到世界前端。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預估,2025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藥商機有100億美元以上。邱春億表示,看好彥臣E01的發展,將可在龐大的眼藥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