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京都大學使用iPS免疫細胞抑制癌症的老鼠實驗獲得成功

日本京都大學副教授金子新(免疫再生治療學)的團隊在15日的美國科學雜誌網絡版上發表文章稱,成功使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成的可有效抑制癌症的免疫細胞“細胞毒性T細胞”,在使用老鼠的實驗中延遲了癌細胞發展。據稱,這是一項能帶動iPS細胞免疫療法實用化的成果。

若體內細胞毒性T細胞持續攻擊癌細胞,就會逐漸疲勞,因此團隊力爭用iPS細胞製成年輕而有活力、攻擊能力較強的細胞毒性T細胞。

團隊曾試圖用癌症患者的iPS細胞,製成表面擁有類似識別癌細胞傳感器的物質的細胞毒性T細胞,但製作過程中,識別癌症的能力就減弱了。

於是,團隊使用了可改變生物基因的“基因組編輯”技術,使得特定的基因無法產生作用,從而製作出能迅速識別和攻擊癌細胞,並將其殺死的細胞毒性T細胞。

在將上述細胞毒性T細胞注入患癌症的老鼠後,與不注入的老鼠相比壽命有所延長,癌細胞的發展速度也有所減緩。

由於用於多名患者時,會使用京都大學儲備的不易發生排異反應的他人iPS細胞,因此該團隊也用儲備iPS細胞製成了細胞毒性T細胞。在老鼠實驗中確認了具有同樣的攻擊能力。據悉,團隊希望近期啟動以患者為對象確認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